《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6日

团结互助 同心同行 本报记者 拉巴桑姆

1月4日上午,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拉萨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我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74%。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不断深入,全区宗教和顺、民族和睦、社会和谐。

拉萨市城关区吉日街道河坝林社区,50多户居民共同居住在一座4层的居民楼大院中,包括白、汉、回、藏四个民族。尽管各族居民的生活习惯不同、语言不同,但多年来这里的居民们团结互助,和睦相处。

“在我们这个大院里,大家都是自己人,居民们经常相互往来问候,哪家有了好消息,大院的人都会替他高兴;哪家孩子临时需要照看,邻里间也都会相互帮忙。”住在大院里的拉萨姑娘边巴卓玛如是说。

玛康大院位于八廓街道冲赛康社区,是一个藏、汉、回等多民族和谐共处的“大家庭”,有62户人家、200余人。多年来,大院里的各族居民群众相互帮助、相互包容、相互欣赏。

扎巴居住在此至今已30多年,是玛康大院的“双联户”之一。扎巴告诉记者:“我们这个院子里各民族共同居住在一起,邻里之间团结和睦,平常大家有困难相互帮助、有喜事相互祝贺,节日里也会相互拜访。”

玛康大院与河坝林社区只是拉萨市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三个离不开”的情谊已经牢不可破。如今,生活在西藏的藏、汉、回、维等各民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