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6日

维护社会稳定 增进民生福祉

本报记者 赵文慧

1月5日上午,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指出,2022年,要着力履行“四项职能”,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坚持人民至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切实维护各族人民权益。就如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自治区人大代表、列席人员纷纷发表热议。

实现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从正视和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具体而言,必须着眼于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聚焦基层的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将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落实,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八宿县人民医院院长国吉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情系群众是我的义务,更是我的责任。我将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最重要的是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及疫情防控的使命,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关,多措并举,筑牢抗疫安全防线。下一步,我们将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昌都市委市政府和援藏省市的指导下,在医共体工作上加大力度,做好县乡一体化的医疗服务平台,加大医疗技术人员培养力度,为早日实现大病不出市、中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的目标要求而努力奋斗,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维护好各民族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

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环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副经理侯晓雷认真聆听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表示:“整篇报告文字简练、通俗易懂,以‘六个坚持’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以‘五个着力’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此次两会精神,并及时传达给基层群众。作为国企的一名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国有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与民企、农牧民合作社等的深入合作,带动乡村振兴,助力群众就业增收,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发展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化、优质化水平,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市定结县委书记陶明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定结县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突破发展瓶颈制约,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展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洛隆县中学教师达珍说:“在西藏这片以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自古就生活着藏、汉、回、珞巴等众多民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体现了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作为一名中学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下,我区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