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6日

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陈俐委员

针对西藏乡村产业链条较短、融合层次较浅、要素活力不足等短板和弱项,进一步优化我区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布局,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解决好人才怎么留、地权怎么确、资金怎么来、产业怎么融、方向怎么定等问题。不断改善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全力推动新时代我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强俄巴·次央委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坚决扛起“落实下去”和“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

图嘎委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挖掘、有效整理、大力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不断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与融合,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尹卫锋委员

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推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探索建立联防联控管理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建立监管协作机制。整合各部门、科研单位、高校等资源,组建生态系统安全技术工作组,夯实生态系统安全保障基础。围绕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绿色新兴产业,推动构建特色绿色产业体系。加强生态安全展厅、示范基地、博物馆等宣传基地建设,建立科普宣传长效机制。

补齐科技人才短板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杜杰委员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兴藏、人才强农战略。全力推进我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区农牧科技队伍总量、专业水平,理顺管理体制、建立考核奖励制度、改善村级动物防疫人员待遇。加强人才培育力度,壮大基层农技人才队伍。

发挥宗教界委员作用 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达妥·洛桑益西委员

充分发挥宗教界委员作用,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改革传统的学经制度,引导僧尼恪守戒律。大力推进藏传佛教教义教规的阐释工作,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着力推动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土旦次仁委员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力推动市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市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引领青少年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力军

何华委员

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青少年的心灵深处,促进各族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大力实施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行动,实践育人行动、培根铸魂行动、建功奋斗行动,在广大青少年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规范小区物业管理 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布其格委员

切实规范我区小区物业管理,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加强党建引领,制定完善物业管理法律法规,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物业管理行业监管考核力度。

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贡桑宁布委员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藏传佛教界人士,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在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担当作为。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图登克珠委员

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制定切实可行的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政策和措施,建立西藏红色资源数字化资源库。对全区不同红色资源进行融合,促进区域红色旅游一体化发展。积极推介西藏红色资源,宣传西藏优秀红色文化,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聚焦清洁能源 践行绿色金融

格桑曲珍委员

发挥西藏金融行业独特优势,助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人民银行、银保监部门要进一步健全绿色信贷评价常态考评机制,各银行金融机构要用活用好人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制定差异化绿色信贷行业政策。政府应加大对“两高”企业环境违法的惩罚力度,用硬控制手段提升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齐美次仁委员

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形成自上而下的组织机制和领导架构。进一步加大氛围营造力度,采取举例示范、举行知识竞赛、举办民族团结书法美术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开展宣传工作。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政协履职的发力点

多吉战都委员

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发力点。持之以恒强化委员思想教育,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持之以恒推进委员能力提升,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履职品牌。持之以恒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用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