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6日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庄严等出席 强俄巴·次央等14位委员作大会发言

本报拉萨1月5日讯 (记者 张宇)1月5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强俄巴·次央等14位委员紧扣我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围绕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人才管理、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问题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区政协领导雷桂龙、策墨林·单增赤列、宗洛·向巴克珠、萨龙·平拉、索朗仁增、阿旺、姜杰、白玛旺堆、王亚蔺、桑杰扎巴、扎西达娃、江措拉姆出席,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维,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嘎玛泽登,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出席会议并听取委员发言,区政协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主持会议。

大会发言中,教育体育界委员强俄巴·次央就发挥政协委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议政协委员坚决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团结引领各族群众树牢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五个认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业界委员杜杰从理顺管理体制、建立考核奖励制度、改善村级动物防疫人员待遇、加强人才培育力度、壮大农技人才队伍等五个方面,就补齐科技人才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提出建议。

宗教界委员达妥·洛桑益西从进一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改革传统学经制度、加强对僧尼恪守戒律的管理等方面就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提出建议。

中共界委员布其格在发言中指出了我区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制定完善的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物业管理行业监管考核力度等五个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经济界委员图登克珠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制定顶层规划,重视红色资源;注重保护利用,守好红色根脉;坚持融合发展,推进红色旅游;加强宣传推介,弘扬红色文化;吸引群众参与,传承红色基因等五个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经济界委员格桑曲珍就西藏金融行业聚焦清洁能源、更好服务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助力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提出建议。

农业界委员陈俐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就进一步解决好人才怎么留、地权怎么确、资金怎么来、产业怎么融、方向怎么定等问题提出建议。

民族界委员图嘎通过分享发生在昌都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建议充分挖掘、有效整理、大力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不断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与融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经济界委员尹卫锋围绕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议探索建立联防联控管理机制,夯实生态系统安全保障基础,推动构建特色绿色产业体系,加强生态安全保护宣传力度。

特邀界委员土旦次仁围绕加强市县政协工作,从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成为“重要阵地”;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成为“重要平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成为“重要渠道”三个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共青团和青联界委员何华围绕教育引领各族青年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力军为主题,从深入实施西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行动、西藏青少年实践育人行动、西藏青年培根铸魂行动、西藏青年建功奋斗行动提出建议。

宗教界委员贡桑宁布围绕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主题,从坚定不移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坚定不移反对达赖集团分裂图谋、坚定不移践行“四条标准”等方面提出建议。

中共界委员齐美次仁围绕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特邀界委员多吉战都围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发力点,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履职品牌、用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力量等方面提出建议。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到会听取委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