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6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王君正严金海庄严陈永奇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报拉萨1月5日讯(记者 唐启胜) 5日上午,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407名,实到代表35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君正出席大会。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刘江、王卫东、汪海洲、赖蛟、任维、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达娃次仁、罗布顿珠、多托、维色、许雪光、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尼玛次仁、纪国刚、马升昌、王峻、许成仓、唐明英、刘光旭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丁业现主持会议。

受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向大会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洛桑江村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人大工作史上、西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四件大事”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年来,新制定法规4件,审议法规22件,评估清理地方性法规174件;开展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31项,提出审议意见127条;开展各类调研48项,形成调研报告56份;办理代表议案建议267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0人次。

洛桑江村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是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全体代表和各级人大共同努力的结果,是自治区“一府一委两院”协同配合的结果,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和各族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下转第四版)

洛桑江村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上接第一版)

洛桑江村在报告中强调,2022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锚定“四件大事”,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捍卫“两个确立”,做“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着力树牢“四个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的勇于担当者;着力履行“四项职能”,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忠实实践者;着力打造“四个机关”,做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坚决行动者,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索达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法院部署,扎实落实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坚持审判执行和队伍教育整顿“两手抓”“两促进”,有力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索达在报告中强调,2022年全区法院将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围绕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双轮驱动;围绕打牢根基、提升能力,坚定不移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围绕忠诚干净担当,坚定不移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以生动司法审判实践答好赶考路上新答卷,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再立新功。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克勤在报告中从4个方面回顾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在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检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检察工作深度融入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融入保大局、坚守法治促公正、凝心聚力谋发展,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竭力服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夏克勤在报告中强调,2022年是党领导人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是谋划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第一个五年工作的开局之年。全区检察机关将增强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增强法治自觉,聚焦聚力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增强检察自觉,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出席会议。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