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4日

团结奋进同心共筑中国梦

本报记者 周婷婷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至关重要。”参加今年自治区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是每个人的崇高职责和神圣使命。

“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一改往日落后贫穷面貌逐步富起来,得以迈入新时代并向现代化强国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民委党组书记瞿泽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我们要立足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过去一年,昌都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面提升和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获得了“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荣誉称号。

瞿泽刚说,这一历史性成绩,是昌都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紧扣实际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各方面工作,不断推动昌都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问题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为我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的具体抓手,是各民族团结进步、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价值遵循。”察雅县肯通乡达如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杨锡烽,深知与群众“同坐一条卡垫,同喝一壶清茶,同吃一碗糌粑”对开展好驻村日常工作的重要性。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工作的生命线。”杨锡烽说,“我们一直告诫自己,要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事,以‘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为目标,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贯彻落实到位。”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周天子‘天下共主’的地位丧失后,诸侯纷争,各民族进一步交融,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从此经历了两千多年民族融合的历史。从历史长河中看,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团结互助,是有利于各民族共同发展和繁荣的。”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三(23)班班主任德西群措常常将自己对民族团结的认识传递给学生。

德西群措考虑到,高三学生毕业后进入高校学习,将面临走出西藏、与不同民族的学生一起生活和学习的情况,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她总会有意无意地教育学生:“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的一员,应该尊重和理解其他民族的风俗和习惯,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及其各民族的关系,在共同学习和生活中发扬民族团结,在取长补短中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才能顺利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让我们团结一心,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