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4日

凝聚共识力量 更好履职尽责

—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索朗琼珠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3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怀着激动的心情听取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了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委员们认为,此次会议是在全区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阔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报告精简务实,内容全面细致,纷纷表示将尽职尽责承担起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

“从报告中可以发现,一年来政协积极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社情民意展开了各项调研课题,并且注重通过多种渠道落实提案建议和提升委员履职水平,内容全面翔实。”自治区政协委员、山南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加措表示,“报告中指出,今年共收到提案384件、立案361件,自治区政府领导督办重点提案12件、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10件,提案办复率达100%。提案工作稳步推进,流程更加规范、程序不断优化、督办持续加强,很多建议得到采纳,转化为惠及民生的具体举措。这对一名政协委员而言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不负所托,以更高质量做好山南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工作。”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作为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力量,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政协委员、山南市措美县政协副主席罗布卓玛表示,将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贯穿今年全年工作,并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重大任务、部署要求,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在发扬民主、建言资政中凝聚共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重要论述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最大限度地团结和汇聚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报告中指出,以提升履职能力为导向,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一内容,自治区政协委员韩宇认为:“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直接影响提案的产生及提案质量的优劣,这项工作是每一位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将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着力提高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积极深入调研,发现确切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高质量建议。”

“听了政协工作报告,备感责任重大。”自治区政协委员、拉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中国拉萨SOS儿童村村长琼吉表示,往年提出的针对孤儿保障金、儿童社会保障福利等方面的提案得到了有效解决。“今年是我参加自治区两会的第5个年头,我将继续为儿童社会保障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

报告提到,信息网络宣传工作创新发展,首次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开展协商,畅通政协系统上下协同、联动履职渠道。这一内容得到了众多委员的一致赞誉。大家纷纷表示,利用网络科技、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开展协商,缩短了里程、增加了效率,空出了更多时间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脚踏实地为民履职尽责。

来自日喀则的政协委员巴桑次仁在听完报告后表示,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西藏发展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在大局之下谋划政协工作,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给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感荣幸,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政协报告的要求在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尽职尽责,在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积极正面发声、旗帜鲜明斗争。将发挥好委员履职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