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4日

携手迈向幸福和谐新生活

本报记者 万慧

承载着全区各族人民的热切期待,1月3日上午,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开幕。全区各族儿女积极收听收看大会盛况,信心满满筹划未来。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幸福美好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携手并进,日子越过越好。”在拉萨市冲赛康批发市场,20多年前跟随父母来此经商的新疆和田维吾尔族商人买买提说。

凭借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藏语,生意越做越好的买买提告诉记者,虽然离开家乡20多年了,但在拉萨,他切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拉萨,民族团结的氛围十分浓厚,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大家都相互帮助。在拉萨多年,我早已习惯了喝酥油茶、吃糌粑,完全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本地人。”买买提说。

“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召开,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沐浴着党的光辉,林芝市各族儿女互帮互助、相亲相爱,生活越来越幸福。”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易贡茶场生产部部长、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成员黄华林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易贡茶场效益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收入也逐年增加,以前很多外出打工的居民也纷纷回到当地,投入到家乡的经济建设中。

“百姓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稳定和谐的社会关系,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过程。只有更加团结,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幸福安康。”黄华林说。

位于茶马古道上的洛隆县硕督镇,有着上千年藏汉民族相互交融、和睦相处的历史。如今,这里依然上演着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

硕督镇党委书记巴桑达瓦表示,如今在昌都,各民族间茶和盐巴般的感情越来越浓,民族团结进步给各族人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在这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思想已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

“从古至今,社会的变革和进步都离不开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我们要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爱国主义、反分裂斗争、新旧西藏对比等教育,持续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巴桑达瓦说。

“民族团结的国家最强大,民族团结的人民最幸福,我们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学生索朗玉珍赞叹说,“在学校里,老师经常给我们宣讲民族团结的相关知识,教育我们要团结友爱、和睦相处。我坚信,只有大家手牵手、心连心,才能建设好国家,建设好家园。”索朗玉珍说。

就像歌曲里唱的那样,“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如今,“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已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和追求,大家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平等相处,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