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4日

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本报记者 洛桑旦增

“咱们农牧民的生活真好,有漂亮的大房子住,有稳定的增收渠道,现如今大家高高兴兴一起致富。”自治区政协委员西努说。

2021年退休的西努,是阿里地区改则县鲁仁居委会原党支部副书记。2002年,西努开始在改则县鲁仁居委会工作,当时的西努也是刚从牧区搬到县城。“过去牧区的生活非常苦,没有电也没有水,每年只能靠卖一些农畜产品挣来的微薄收入过日子。”西努回忆道。

搬进县城后,西努通过勤劳双手成功过上了富足生活。2011年8月,鲁仁居委会成立农牧民就业集体合作社,主要经营范围为房屋建筑、蔬菜种植、藏式家具制作和住宿等。2015年,身为副书记的西努主动担起施工队的责任。通过努力,施工队在2016年纯收入就达到了170万元,贫困群众人均收益1050元。2020年,施工队承接了温室维修项目、改则县完小硬化项目、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等,纯收入达132万元,贫困群众人均收益980元。

在负责施工队期间,西努经常与施工人员一起工作,还给群众教授专业机器操作方法。

2018年,西努被推选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常年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他,最关心、最想解决的是贫困群众脱贫问题。在2019年自治区两会上,他提出了加大牧区改革力度,投入更多相关项目的提案;2020年,提出了为积极参与脱贫工作的农牧民群众发放奖励的提案,以此来带动身边更多的群众致富。

鲁仁居委会合作社的故事,只是近年来阿里地区脱贫工作取得成绩的一个缩影。

如今,改则县大部分乡村已实行了牧区改革,更多基层牧民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十三五”期间,阿里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65元,是2016年的1.6倍,年均增长12.2%。累计减贫6124户23293人,实现7县摘帽、13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8.7%下降到0。

“大家的日子都好起来了,那才是真正的奔小康。我现在虽然退休了,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继续为基层群众多做一点事情,为提高农牧民群众生活水平继续发挥余热。”西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