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4日

我们共同的名字叫中华民族

本报记者 王珊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一曲优美动听的《一个妈妈的女儿》,唱出了300多万西藏各族儿女的心声。

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从藏东峡谷,到阿里高原;从藏北羌塘草原,到“雪域江南”林芝,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已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共识。

西藏始终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一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一切工作都向民族团结聚焦发力,充分保障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权益,有力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我的家乡是林芝市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达木村,全村有290余人,以珞巴族为主,还有一些藏族、汉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罗布对记者说,“这些年,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如今,村民们都住上了漂亮、舒适的楼房,村里不仅畅通了水泥硬化道路,还并入了国家电网,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了,大家守边护边的热情高涨,都有许多感恩的话要说。现在的达木村,每家屋顶上都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那抹靓丽的红色飘扬在每位村民的心中。”

曾经的达木村,村民常年居住在用木头搭建的房子里,人畜混居,维持基本生活的电力也不稳定,生活条件艰苦。近年来,达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起了幼儿园、医务室,解决了村民看病难、上学难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尼玛扎西向记者介绍道:“林芝市居住着汉、回、藏、门巴、珞巴等35个民族和僜人,全市民族通婚人数近3000户,有着血浓于水的民族团结基因。根基稳固必定枝繁叶茂。长期以来,林芝历届市委班子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边疆稳固的根本保障和人民幸福的力量源泉,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牢牢守住了民族团结领域意识形态的这块主阵地。‘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人民心中,民族团结之花在林芝美丽绽放。截至目前,波密县、朗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林芝市、巴宜区、墨脱县拟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全市命名三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单位35个,指导各县区评选命名模范单位22个,逐渐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林芝特色、符合林芝实际的创建之路。”

尼玛扎西表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关系着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大政方针的落实落地,关系着各族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民族情感。下一步工作中,林芝市人大常委会将以《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的深入实施为主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工作要求,把人大的工作重心跟进到、人大的工作力量汇聚到、人大的工作成效聚焦到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上,团结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全面凝聚3514名各级人大代表的巨大力量,引导各族人民群众时刻绷紧维护民族团结这根弦,坚定不移听党话、发自肺腑感党恩、矢志不渝跟党走,聚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各族人民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在文化上兼收并蓄、在经济上相互依存、在情感上相互亲近,留下了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凉州会盟、三千孤儿入内蒙等民族团结的佳话。这些既是各民族亲如一家的历史写照,也是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滋养。”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何胜科告诉记者,“将以‘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为引领,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制作播放更多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手足情深、守望相助的视频短片等,让手足情越来越浓、凝聚力越来越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努力奋斗。”

在雪域高原,藏、汉、回、门巴、珞巴、纳西等多个民族兄弟姐妹相亲相爱、唇齿相依,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建设着美丽的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