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1日

全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王君正严金海作批示 陈永奇出席并讲话

本报拉萨2021年12月31日讯(记者 刘倩茹)12月30日下午,全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暨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理主席严金海分别作出批示。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永奇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王勇主持并传达批示。

王君正在批示中强调,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将解决好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树牢宗旨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深化部门联动、压实责任措施,以全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为有力抓手,坚决打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攻坚战,决不允许拖欠农民工工资这笔辛苦钱、血汗钱,确保广大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让广大农民工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严金海在批示中指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关乎公平正义、社会稳定。岁末年初是各类工程项目资金结算期,也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易发高发期。各地各部门要把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此次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怀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精准排查、建立台账,精准施策、包案到人,精准处理、逐一清欠,精准问责、严格惩戒,举一反三、完善机制,切实让广大农民工劳有所得,全力保障好、维护好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重要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的使命感、紧迫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下气力、出实招,全力以赴治理风险隐患、化解矛盾问题,让广大农民工劳有所得。要用心用情用力,集中开展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按照“三彻查、两清零”要求,做到摸清底数,确保苗头早发现、问题早处置;要健全机制,发挥农民工工资支付平台作用,落实好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和保证金等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健全部门联合办案、联合督查、联合监管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区一盘棋;要突出重点,紧盯欠薪易发多发领域,大力开展集中整治,下硬手、出重拳,确保重点领域问题隐患清、清欠效果好;要严惩非法,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不法行为打击力度,维护好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要严格督导检查,确保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按照“分级负责、行业监管、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压实责任;采取明察暗访、实地督办等方式,定期调度、严格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肃追责;加强风险评估和预判,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回应舆论关切,稳妥化解矛盾纠纷,为自治区两会和“三大节日”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助推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加强部门联动抓落实、强化责任意识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各项任务。

各市地、各县区设立分会场。会上,相关部门及市地作了汇报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