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30日

绿水青山展新颜

——70年来阿里地区林业草原发展走笔

本报记者 洛桑旦增 达珍 永青 温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阿里地区在自治区林草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阿里地区围绕生态林草和民生林草两条主线,落实林草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9.5亿元,造林5.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38%提高至3.39%,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16.4%提高到24.52%。先后实施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断丰富和深化生态文明理念,天然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防沙治沙和重点区域生态治理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持续推进,总体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自国土绿化工作启动以来,阿里地区先后开展了“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重点区域造林工程等国土绿化项目,持续推进义务植树、四旁植树、庭院绿化活动,实现绿化面积逐年增加,“无树村”“无树户”数量逐年减少,为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改善人居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阿里地区作为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前沿阵地,境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哺乳动物26种、鸟类83种、鱼类13种、爬行类4种,以及200余种昆虫和20余种轮虫类动物。为此,阿里地区以建立自然保护区为突破口,积极保护和修复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推进重点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5个,国家级森林、湿地公园3个,总面积达16.7万平方公里,农牧民协议管护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员、专业管护员增加到657人。

同时,围绕生态林草和民生林草两条主线,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兼顾国土绿化与群众增收,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参与到林草生态建设中,并在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受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整合资金151.6万元,用于支持全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累计安排生态补偿岗位15万人次,增加农牧民收入3.87亿元。鼓励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林草工程项目建设,累计创收约120万元。

此外,阿里地区不断深化林草改革创新,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噶尔县、普兰县、日土县、札达县已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外业勘测面积82420.68亩;积极开展了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建设37个管理站,管护队伍37支,投资1.5亿元。完成了12个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调整的规划编制工作,整合优化后,12个自然保护地调整为9个,自然保护地面积由原来的1662.6万公顷増加至1867.6万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