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30日

阿里地区积极推进供销改革工作

本报狮泉河电(记者 温凯 永青 )今年以来,阿里地区商务(供销)系统按照“先布点、后连线、再织网”工作要求,积极构建“四纵五横+X”供销社建设和商贸流通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供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截至目前,阿里地县供销合作社核定编制22名,实际配备22人,地县组织体系实现全覆盖;确定乡级点位20个,村级点位20个,已完成40个乡村点位挂牌,明确了乡级点位指导职责和兼职人员,正在开展村级点位“三会制度”建设,以及理事会、监事会架构搭建工作。全地区50%乡级点位、20%村级点位的建设目标如期完成,以地、县、乡、村为主的“四纵”布点格局基本形成。积极发展改则县达热村、噶尔县噶尔新村两个村级供销合作社以及普兰县西德村边境地区供销合作社。

目前,阿里地区供销社的社属企业——阿里净土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基本完成,正在跟进有关后续工作,正在督促公司加大对接力度,做好七县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组建。以地区社属企业为主体,以“噶尔县为一级商贸集散中心、其他各县为二级商贸集散中心、乡村商贸流通企业为末端配送点”的“五横+X”商贸流通配送网络雏形初现。

为有效推进供销改革工作,制定印发了《阿里地区“三位一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普兰县和改则县抓好生产、供销、物流、资金融通与商贸流通业及供销改革融合发展工作,做好“三位一体”改革试点与农行、邮政、中石油、人保等部门点对点的合作服务,真正建立地县乡村供销部门之间、社属企业之间、基层社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和“三位一体”合作机制,实现多点合一,促进基层供销社增效、社员增收。

据了解,今年5月,阿里地区组织全地区17家企业组成62人代表团参加了陕西省第五届丝博会,共六大类产品出展,圆满完成了“地球第三极”品牌、阿里特优农畜产品、文旅产品的推介,实现签约项目2个,代销合同1个,现场销售额达4万元,累计吸引约15万人次的国内外客商到阿里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