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30日

“叫百姓满意,让政府放心”

—当雄县司法局当曲卡司法所工作小记

图为当雄县司法局当曲卡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当事人调解一起劳资纠纷。本报记者 王杰学 摄

本报记者 王杰学

今年10月,当雄县司法局当曲卡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当曲卡司法所地处当雄县城。近年来,当曲卡司法所立足于“叫百姓满意,让政府放心”的工作宗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曲卡司法所所长旦增卓嘎介绍道,2020年至今,该所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在辖区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及以“我与宪法零距离”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6场次,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宗教场所、进企业、进家庭和以案释法等活动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物品15000余份,受教育人数12000余人次。

该所立足实际,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做到了“四化”:一是调解工作制度化,制定各项调解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二是法律法规通俗化,为使一些调解法律法规通俗易懂,制作并张贴了法律简易示意图;三是调解程序规范化,按照调解程序制作调解程序流程图,使当事人按照调解程序主张权利;四是回访制度常态化,人民调解委员会实行了调解回访制度,对调解成功的纠纷在15日内进行回访,做到了调解工作有始有终。

截至目前,该所调解案件93件,涉及资金130余万元,调解成功93件,调解成功率100%,协议履行率100%。

认真耐心接待来访群众,及时解答法律咨询。近年来,该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30余人次,帮助群众撰写法律诉讼文书10余次,有力维护了辖区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推动者、落实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遗余力,继续做好基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基层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旦增卓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