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28日

普兰县公安局一级警长多吉白玛:

党的好干部 人民好警察

本报记者 永青 温凯 达珍 洛桑旦增

从过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带富能力弱、社会矛盾频发的“问题村”,到如今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强、引领村民实现脱贫、奔上小康路、成为阿里地区集体经济第一村,普兰县巴嘎乡岗莎村的发展变化离不开多吉白玛多年的默默奉献。

普兰县公安局一级警长兼岗莎村党总支书记多吉白玛到岗莎村的四年里,带领村“两委”班子,坚持“强党建、促发展、助脱贫”的工作思路,带领全村64名党员、338户群众发展集体经济10家,特别是牦牛运输服务中心现已成长为固定资产达6000万元的现代企业,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诠释了党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实践。

说起多吉白玛,岗莎村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他是共产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警察!”

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多吉白玛先后在交警、派出所、出入境管理等多个岗位工作。2017年4月,他接到组织调遣,从阿里地区普兰县公安局到岗莎村担任党总支书记。

刚到岗莎村的多吉白玛,在短短一周时间里,走访了全村79户、300余人,详细了解村情民意。

多吉白玛明白,想让村“两委”班子面貌焕然一新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他多次组织村里的党员召开党员大会,并开展政治、党务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同时,以村委会换届选举为契机,选拔了一批政治觉悟高、致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后备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凭借规范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党员队伍逐渐褪去了萎靡不振之态,呈现出积极进取的良好风貌,开始赢得上级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建好了支部组织,还只是个开始,贫困群众不能稳定就业,时时遭受返贫风险,这是我当时心里最担心的事情。”多吉白玛说,“脱了贫我们应该更要努力,不能辜负村民们对我们的信任。”

后来,多吉白玛外出进行学习调研,并向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征求关于岗莎村发展的意见建议,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沟通论证后,抓住了建设岗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的难得机遇,为岗莎村量身打造了“以旅游运输为龙头、建材加工为支撑、餐饮零售为补充”的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岗莎村有一支30多年的“老字号”牦牛运输队,多吉白玛借助这一优势,组织富余劳动力加入牦牛运输服务中心,做起了牦牛和马背上的旅游生意。2018年底,又注册500万元成立了阿里首家村办企业——西藏岗仁波齐转山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他的经营带动下,截至2020年底,岗莎村参与牦牛运输队的群众增至338户、1164人,入股牦牛1164头、马1164匹,“老字号”牦牛运输队迅速成长为固定资产达6000万元的现代化企业,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转移就业的主要渠道。

“在多吉白玛以身作则的带动下,全村党员都向他看齐,努力帮贫困户理思路、想点子,引导他们摆脱陈规陋习的束缚、树牢勤劳致富的理念。”岗莎村党总支副书记确伦尼玛说。

2017年以来,多吉白玛先后组织村民开办了茶馆、扶贫宾馆、砂石厂、塔尔钦出租车公司、扶贫惠民洗车场、219国道特色餐饮体验区等9家经济实体。截至2020年底,岗莎村经合组织全年收入达500万元,每户每年创收1.6万元以上,个别家庭创收甚至突破20万元,群众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走上了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增收致富的小康之路。

如今的岗莎村渐渐找到了发展方向,全村人一起走上了致富路,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进,而基层民警多吉白玛引路的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