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28日

驻村花心思 群众卸心事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本报记者 曲珍

背上行囊脚不停,百姓家里访民情;民情日记接地气,为民解困微行动。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一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村入户、嘘寒问暖,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汗水洒在羌塘草原。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在办实事中挑大梁、当先锋。

西藏大学驻班戈县佳琼镇工作队积极沟通协调西藏大学医学院和班戈县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团队共19人,深入佳琼镇开展了为期6天的“送医送药送健康、助力乡村振兴”免费义诊活动。医疗专家们为520余名农牧民群众、干部职工开展了包括高血压、脑卒中、先心病、包虫病筛查等30多项内容的免费体检,筛查出23名先心病患儿、200余名慢性胃炎和慢性胆囊炎伴胆囊结石患者、150余名高血压患者和5名包虫病患者。专家团队针对病情向患者耐心提出了诊疗建议,之后还免费发放药品总价值2万余元。

医疗专家团队不仅把健康服务“送上门”,还做到了医疗技术“留下来”。在组织佳琼镇村医们协助义诊工作的同时,专家团队还向村医们传授医学技术,不仅惠及佳琼镇数百名群众,更提升了佳琼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为进一步织牢基层医疗网、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事,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烦心事。

区党委改革办、西藏证监局驻色尼区古露镇果科村工作队着力解决群众最烦心的资金问题,与派驻单位积极协调上海证券交易所,筹集爱心资金50万元为果科村修建了“兴旺服务站”门面房项目,助力果科村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经考察调研,工作队最终选定那拉高速入口对面109国道处,修建了7间门面房、1间厕所和占地540平方米的停车场,项目于10月底全部竣工、顺利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该项目将借助地理位置优势,通过发展租赁经济获取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接过门面房的钥匙时,果科村村委会主任德曲央吉感激地说:“感谢驻村工作队一如既往的关爱,感谢捐助公司的大力赞助。门面房的修建,将会为我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发力,也使我们在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有了充足底气,我们有信心守住返贫底线。”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对群众的揪心事,坚持看深一些、看透一些、做实一些,汇聚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难题的服务力量。

聂荣县当木江乡各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因天气原因导致的山体滑坡严重堵塞群众外出道路后,积极协调4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道路保通志愿服务活动,共清理S205公路沿线山体滑坡泥沙200余立方米,累计清理里程5.1公里,有效保障了该路段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索县教育局驻索县嘎美乡通达村工作队副队长兼第一书记次仁塔杰自筹资金购买了大米、保温瓶等生活物资发放给22户困难户,竭尽所能为当地群众提供暖心帮助。

那曲市委组织部驻比如县香曲乡工作队为59户建档立卡户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糌粑等总价值2万余元的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让群众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暖意浓浓。

一件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彰显了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一心为民谋幸福的情怀和担当,进一步增强了驻村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