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28日

挖掘红色遗迹资源与党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探究

——以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为例

张梦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红色资源在党校开展干部党性教育中的应用是创新党校理想信念教学的内涵、途径、载体,增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精准性、实效性与吸引力、感触力的创新举措;是弘扬“老西藏精神”、传播红色历史文化的重要任务;更是维护中国共产党执政长治久安、做好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现实需要。

西藏自治区党校院内的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是依托20世纪60年代初期修建的西藏工委大院旧址实施的陈列展览,该地区的红色遗迹资源不仅具有独特的地域特点,且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目前工委旧址主要包括将军楼、代表楼、贝壳会议室、四栋书记院、工委礼堂等八栋建筑,是我区重要的红色遗迹文物,也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遗迹资源引领党校理想信念教育的正确方向

从古至今,理想信念教育一直是国家政党的旗帜,是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方向,是新时代每位党员干部汲取精神力量的支柱和内在动力。

西藏自治区党校院内的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等古老建筑群对于西藏党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是很好的素材资源,极具党性教育、价值观培养的引领价值。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主要展陈工委领导、十八军进藏、1951年和平解放西藏、1959年平定叛乱、民主改革、成立西藏自治区、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等内容,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历经岁月得以保存下来的“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这些红色遗迹资源,成为开展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挖掘红色遗迹资源,弘扬老西藏红色文化,是丰富西藏干部群众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在此实施展览对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和传承“老西藏精神”,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红色遗迹资源奠定党校理想信念教育的文化根基

红色遗迹资源作为一种文物,也是一种文化资源,由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构成,而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等红色遗迹资源正是“老西藏精神”的典型体现,具有很强的红色文化教育意义。作为宝贵精神财富的革命精神之一的“老西藏精神”,是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特殊的高原环境中,为完成当时的使命任务,由无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进军西藏、经营西藏、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

新时期,党校开展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正需要这种红色文化资源,而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等资源正是众多老西藏代表们理想信念的精神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育熏陶的育人功能;加之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等资源在文化宣传领域对当时动员军民参与和平解放西藏具有突出贡献。这些红色遗迹资源的内涵特质和新时代党校理想信念教育具有融合性,因此,挖掘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等资源并充分在党校课堂中利用,对西藏党校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补充红色文化根基以及提供正能量的红色精神文化食材至关重要。

红色遗迹资源丰富党校理想信念教育的案例素材

结合以往,我区各级各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大多通过课堂授课形式进行。作为党校教师不能局限于教材上的案例,要充分开发挖掘可利用的红色遗迹资源,而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等资源正好在西藏党校院内,具有便捷的地缘优势,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内应有创新的全媒体传播形式,线上线下联合应用新型设备模式,充分反映这些红色遗迹资源背后的党史故事和精神力量,让这些“教材”活起来!

开发利用好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的一些革命旧址、文物,这些承载了十八军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弘扬“老西藏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一方面引导领导干部们亲自到现场观摩聆听,现场的“望闻问切”实地体验更能激发学员的内心触动;另一方面,通过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等资源的现场教学,能使学员感受到老一辈人的不易,“老西藏精神”的艰难。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红色遗迹资源可拓宽党校理想信念教育的载体渠道

近年来,红色遗迹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引起了各地的广泛重视,通过整理各地的党史、军史等资源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但是,现实中仍有一些红色遗迹资源面临保存风险,例如红色遗迹保护缺失、个别无名烈士陵园墓地遭到损坏、一些红色历史研究不够、一些英烈生平事迹宣介模糊不清。在历史的长河中渐渐湮没无闻……红色遗迹面临消失的危险。虽然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等资源自其建立的年代起就具有很重要的理想信念教育价值,从年代上看,虽然这些案例素材距今已有很久时间了,但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等资源的存在地和党校的学员很近。通过实地现场教学,学员们可以直观感受历史的真实伟岸,是最直接、最生动鲜活的理想信念教育素材。因此,挖掘利用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等资源进课堂,让这些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不仅可以弥补西藏党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案例素材缺乏不足的问题,又可拓宽学员实践教学的渠道。作为党校教师有必要依托现有的资源创新教学方式,依据现有的教学资源多方面开辟党校理想信念教育的载体和渠道。

(作者单位: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