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22日

23年坚守,护一方平安

—记定日县公安局措果乡派出所所长欧珠次仁

本报记者 陈林

2008年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1年被当时的日喀则地区公安处评为年度“先进个人”;2013年被日喀则市委评为“维稳先进个人”;2013年、2014年、2016年先后被定日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自治区公安厅给予“嘉奖”,同年被日喀则市公安局给予“嘉奖”;2016年被自治区评为“优秀驻寺干部”……

从警23年,定日县公安局措果乡派出所所长兼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欧珠次仁荣誉满身,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欧珠次仁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直以来,欧珠次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厉打击了危害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在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他从严从细落实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各项措施,对辖区人员密集区域、场所等不分昼夜进行盘查,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自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欧珠次仁夜以继日认真学习国家、自治区、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精神,并主动联合乡政府深入辖区各村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带领派出所民警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呼声最高、反映最为强烈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摸索黑恶势力线索,为“三个专项斗争”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同时,欧珠次仁对发生在辖区内的民事、婚姻、家庭、经济纠纷等案件,也高度重视。他亲自走村入户,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一一化解,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欧珠次仁先后化解矛盾纠纷200多次,有效预防和遏制了因矛盾纠纷酿成的违法犯罪活动。如今,在欧珠次仁的管理下,辖区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法治意识逐年提高,社会治安呈良好态势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心系群众、扶危解困也是欧珠次仁一直在做的事情。

定日县克玛乡康萨村拉布因病于2010年11月去世,留下了年幼的儿子阿旺丹增。看着年幼的阿旺丹增,欧珠次仁伸出了援助之手,开始了10余年的收养。从起初的处处拘束,到视他为亲生父亲,欧珠次仁用视如己出的真心换取了阿旺丹增的真情。

如今,阿旺丹增成为一名二级士官,他说:“我享受到了父爱,要用优秀的成绩回报这份沉甸甸的父爱。”

“心里有群众,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这是我应该做的。”欧珠次仁表示,要再接再厉、不辱使命,努力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