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21日

积极发挥“小组团”放大效应

山南市推动藏鸡特色优势产业实现新突破

图为就业群众和技术员在西藏宏农百万羽全智能化藏鸡产业园的流水线上筛检成品鸡蛋。 本报记者 刘枫 摄

本报泽当电(记者 刘枫)近年来,山南市积极完善“产业立市”各项举措,突出重点、集中发力,紧紧围绕特色农牧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目标,依托农业农村“小组团”援藏工作队优势,重点推进百万羽藏鸡养殖产业,不断在项目建设、科技研究、辐射带动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山南市农业农村“小组团”以招引龙头养殖企业为突破口,深入调研,理清藏鸡产业发展思路,量身定做藏鸡产业招商引资政策,面向行业龙头精准招商,成功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西藏宏农百万羽全智能化藏鸡养殖项目。同时,成立以“小组团”援藏工作队为主、本地业务骨干为辅的服务专班,主动帮助企业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各个环节难题、开展上门服务指导,开通项目审批“快速通道”,做到“店小二”式的贴身贴心服务,仅用16天就完成了企业从签约到开工建设的流程,仅用201个有效施工日就完成了项目建成且首批7万羽高产优质鸡苗进场育雏工作,推动了企业高效落地。目前,西藏宏农百万羽全智能化藏鸡产业园蛋鸡存栏已超30万羽,存栏规模跃居全区前列,日产蛋率达90%以上。

“小组团”援藏工作队把科技支撑放在推动藏鸡产业发展的首要位置,积极联系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推动共建“山南藏鸡产业研究院”,对资源保护、良种选育、疫病防治、动物营养、产品深加工等20多个制约高原藏鸡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专项研究,提供技术支撑。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为龙头企业、合作社及养殖户提供优质脱温鸡苗及青年鸡230万羽以上。同时,“小组团”援藏工作队紧盯藏鸡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针对活禽屠宰、禽蛋制品加工、包装材料、蛋品冷链运输等上下游产业精准招商,首批4家企业已签约落地,意向投资近1亿元。此外,山南藏鸡项目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西藏藏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亿元。

辐射带动、共同发展是“小组团”放大效应的又一体现。“小组团”援藏工作队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在生产、项目建设中大力使用本地群众,创造就业岗位,推动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山南藏鸡产业项目累计用工已超过300人,带动稳定就业90人(其中大学毕业生14人),项目建设期间,累计促进农牧民增收近1600万元。项目完全达产后,总体可安置就业150人,带动季节性用工500人。同时,“小组团”援藏工作队充分发挥农牧业细分领域后方专家团队作用,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线上授课、实地考察等方式,先后协调6批次20余名后方团队专家进藏授课、现场示范养殖技术,组织27名本地农牧民赴湖北学习规模化养殖。此外,湖北援藏“十四五”规划安排资金1.48亿元用于带动集体经济薄弱村以“飞地模式”发展藏鸡产业规模化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