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13日

弘扬廉政文化 营造清风正气

赵志业

廉政文化,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内涵是从政的思想道德和社会文化氛围、从政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周礼》提出,对官员的考核有六廉,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政、廉法、廉辨,意思是说一个官员必须具备善良、能干、敬业、公正、守法、明辨是非等基本品格。根据欧阳修的《廉耻论》,公正清廉,乃“士君子之大节”,也就是说清廉是官员必备的政治品德。明朝的郭允礼撰写《官箴》,系统而明确地提出了“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成为对“公廉”的经典阐释,对中华廉政文化的丰富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廉政文化建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制度基础之上,以“公仆观”为特质,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先进性,是为维护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服务的。廉政文化能够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为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2013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贯彻到廉政文化建设全过程、各领域,并不断汲取我国古代廉政文化的丰富营养,大力培育体现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彰显城市特色的廉政文化, 让“以廉为荣、以洁为美”的价值观深入人心,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要让党员干部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做好廉政文化建设,就必须考虑党员干部的接受习惯,坚持思想引导、以情感人,以贴近生活的方式讲好廉政文化的“中国故事”,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提升廉政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大力培育和弘扬廉政文化的价值理念,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舆论环境。同时,要创新廉政文化宣传的载体,把绘画、文学等传统廉政文化宣传同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手段有机融合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就能感受到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潜移默化中接受直观式教育,从而自觉做到勤政廉政。比如,一些地方通过实施“海晏河清”主题精品文艺创作工程,陆续推出《大河清流》《黄河清风贯古今》等文艺精品,着力打造传承弘扬廉政文化新载体、新作品,以“新”入心。此外,要结合地方实际,充分运用反映当地廉政文化、更容易调动党员干部历史记忆的鲜活素材,打造廉政文化建设特色。例如,在西藏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就要大力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继承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廉洁自律等优良品质。

要从严考评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对廉政文化建设成效的考核评价,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督导检查、考核评价,不定期抽查,着力增强廉政文化建设成效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对廉政文化建设每个环节的考核评价都要做到严格严密严厉,真刀真枪、脸红出汗,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提醒约谈。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同时注重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样板经验,评选典型,建立奖励制度,对廉政文化建设有突出贡献者要给予一定奖励,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良好态势。

多行务实举措让廉政文化入脑入心。廉政文化贵在内化于心,内化于心方能外化于行。要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对单位廉政建设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就必须在廉政文化入脑入心方面持续发力。要坚持问题意识,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单位反腐工作共同剖析,深入反思存在的问题,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预防;要坚持系统思维,对各岗位人员的廉洁风险点进行识别,不让任何工作环节出现腐败漏洞;要坚持与时俱进,随着时间推移、形势需求更新,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方式、载体等,让廉政文化成为党员干部喜爱的“精神食粮”;要注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在思想上和心灵上接受深刻洗礼;要把廉政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文明创建的新内容,制定标准,与城市文明创建和单位文明创建同步开展、相互促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廉政文化建设应当同步推进,不能有丝毫懈怠。只有真正把优秀廉政文化融入到全面从严治党之中,才能不断提高全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催生出扬善抑恶的清风正气,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推向深入,让我们的廉洁之花盛开得更加绚丽。

此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7CKS036)研究成果。

(作者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