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13日

坚持自我革命 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李荟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提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的重要论断。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不仅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创造百年历史成就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党自身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提供了坚实保障,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蕴含着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必将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引领推动作用。

一、勇于自我革命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用实际行动坚守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始终坚持并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坚持以思想建党为原则,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反对主观主义、单纯军事主义和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开展整风整党,加强党内教育,整顿基层党组织,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贪污浪费,高度警惕和着力防范党员干部腐化变质,坚决惩治腐败,增强了党的纯洁性和全党的团结;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问题,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日趋科学化和系统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党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之所以能将自我革命始终摆在突出位置,根源在于党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党加强自身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是党在挫折和失误面前能够力挽狂澜、转危为安的奥秘所在,也是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主要原因所在。只有勇于自我革命,党才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其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且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才能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依然要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科学真理性和时代意义,汲取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和精髓,坚持发展好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使自我革命始终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同时,推进自我革命要坚持守正创新,要始终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这是推进自我革命的基础和前提。同时,要坚持与时俱进,以与时代相适应的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有效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

二、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自我革命意味着行为主体在主动和自觉意义上的自我扬弃,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否定之否定”的发展规律。它是事物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推动理论创新、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科学性品格、追求人类解放的人民性品格、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批判性品格、知行合一的实践性品格,都要求对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不断进行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性改造,这决定了自我革命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对待自身错误时保持刀刃向内、革故鼎新的自我革命态度和精神,敢于直面问题,从不讳疾忌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集中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质,打造成为一个善于依靠自身力量不断克服不足、勇于纠正错误、善于开拓进取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成熟和自觉。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其强大生命力在党的百年奋斗中得到充分彰显。因此,新时代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使党永葆旺盛活力,就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特别是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坚持马克思主义自我革命的理论原则,不断锤炼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毫不松懈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要一如既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铸魂补钙、强筋壮骨,全面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能力。

三、勇于自我革命是新时代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全面实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取得显著成效。事实充分证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自我革命,这是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遵循,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保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意义。这既是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结合新时代实际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认识。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前进道路上存在着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而对于破解难题至关重要的法宝便是党的自我革命。站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体现在干事创业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以自我革命的态度和行动,以顽强彻底的斗争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要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有力清除党的健康肌体上的“细菌”和“病毒”,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实现党的自身建设,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