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10日

青年创业者格桑扎西:

朝着梦想奋力奔跑

本报记者 黄志武

“独辟蹊径才能创造出伟大的业绩,在街上挤来挤去不会有作为。”这句通俗而又发人深省的话,是格桑扎西在上大学时师长对他说过的。

今年25岁的格桑扎西,2017年从西藏农牧学院毕业后,2018年9月成立了西藏格尔诺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他不仅是拉萨市青联委员,而且还身兼数职——演员、舞蹈编导、T台导演、影视编导、艺术策划人,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我的身份看似很多,但我始终在为一件事情而坚持,那就是做民族文化的传播者。”格桑扎西说。

“我刚创业就享受到了国家的创业补贴——5万元的启动资金。同时,公司刚落地,在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展开了下一步工作。”格桑扎西感激地说。

2020年10月,由格桑扎西公司指导排练的,13位童模在首届西藏自治区民族特色精品云展会活动上的表演,以及在城关区第六届油桃采摘节活动当天,11名孩子表演的精彩开场舞蹈,都备受好评。

“文化的传播是需要载体的,得益于媒介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可以通过短视频去展示民风民俗,可以通过走秀的形式展现民族服饰的多姿多彩,还可以把传统的文化与现代的元素完美结合,推广到区外甚至是国际。”格桑扎西说。格桑扎西在创业路上正稳健地前进着,他的公司承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宣传片制作、拉萨市海关科技宣传片制作、“西藏诱惑”之太昭古城纪录片拍摄及制作、拉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官方抖音内容策划及拍摄视频、抗疫公益宣传片和系列民族文化纪录片制作。其中,禁毒宣传视频《我手中的格桑花》获得西藏自治区禁毒作品一等奖。

“创业永远在路上,每一步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会继续怀着感恩的心和饱满的热情,用滴水穿石的工匠精神,打造出越来越多带‘酥油味道’的文化产品,做民族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格桑扎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