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10日

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护佑人民群众健康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织密织牢冷链食品监管网

本报记者 央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切实织密织牢冷链食品安全监管领域防护网,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慎终如始紧抓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用担当筑牢冷链食品抗疫屏障,推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以有力措施保障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筑牢防线 严防严控

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规范冷链食品经营行为,及时排除冷冻冷藏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该局采取了线上线下宣传,筑牢疫情防线。线上,利用微信工作群,先后20余次深入解读政策。线下,先后12次组织召开冷链食品专题会议,一对一、面对面宣传讲解疫情防控要求及具体做法。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冷链食品工作指引2期,指导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并在拉萨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广应用“健康码”“场所码”。12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就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经验、相关措施及政策法规在全区开展了交流分享培训会。拉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大型冷链企业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辖区内冷链经营主体门店内张贴监管要求15000份。履行“行业库长”责任,压实四方职责;与拉萨市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餐饮服务的生产经营者及第三方冷库等相关服务提供者签订“进口冷链食品规范经营承诺书”378份。督促拉萨市各经营主体建立进货台账和销售台账,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义务,不采购、不加工、不经营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食品,对不符合规定的相关产品,一律就地封存,不得销售。

督导检查 严格监管

“请出示冷冻食品的进出库记录、供货方的相关资质、证明材料、这批次冷冻食品的检疫证明。”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形成冷链食品专项督导检查组和专项巡查组,严格对各辖区冷链食品经营企业进行随机督导检查;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加强督导检查,全面压实四方责任;督促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企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针对问题,进行“回头看”闭环督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督导发现移转问题线索24起。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综合施策,营造齐抓共管、严查彻改高压态势。10月底,通过再次制定《拉萨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与公安、商务、卫健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全面开展冷链食品“进、销、储、运”过程中的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压实物防工作责任体系。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排查冷链食品冻库186家次。

以案示警 以案促改

“你明知拉萨市禁止进口冷链食品相关政策,仍违规私自购进进口冷冻牛肉,其中,部分进口牛肉现场无法提供相关证明。‘食品进货查验记录本’中也无购进该冷冻肉品的任何记录,且通过更换外包装等隐匿手段躲过检查和进行销售。我们将对你私自购进进口冷冻牛肉一案进行立案调查。”今年2月4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队对该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款1026171元,上缴国库。

为进一步增强市场经营主体责任意识,提高食品安全经营和管理水平,11月底,由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办、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承办的西藏自治区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III级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在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演练将桌面推演与实战相结合,按照“事件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与处置、舆情发生与化解、终止响应与总结”四个步骤,各相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启动应急响应;立体、生动地展现了进口冷链食品检测阳性时的应急处置流程,以此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以练备战、以练为战”效果,筑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安全网。

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实地督导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强化执法联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以执法促整改,以处罚促规范,全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尽心竭力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全面压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拉萨市冷链食品经营主体378家、大型冷库7家,签订《冷链食品规范经营承诺书》37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