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09日

聚焦主业转型升级 精兵劲旅淬火成钢

——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改革转隶三周年消防工作综述

本报通讯员 蓝斤

梦想在前,使命催征。改革转隶3年来,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以下简称支队)对标“主力军”“国家队”新定位和“全灾种”“大应急”新要求,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的褒奖作为最高荣誉,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发展,主动作为奋力攻坚克难,忠诚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彰显了藏东“火焰蓝”凤凰涅槃、换羽新生后的崭新形象。

支队党委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作为最高指引和根本遵循,根植改革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不动摇”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体指战员做到在思想上主动看齐、政治上坚定认同、行动上紧紧跟随。3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倾心关怀下,队伍顺利完成改制转隶、迎旗授衔、换装挂牌、落编定岗等工作,在队站力量建设、火灾隐患精准治理、立体化消防宣传等方面形成了体系化、制度性成果。2018年以来,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应急管理部记集体三等功,获评“昌都市2019-2020年度青年文明号”,2人分别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人荣立二等功,42人荣立三等功。

支队党委紧紧围绕转型升级总基调,完善机制、锤炼队伍、提升本领,开展“六熟悉”3700次、组织桌面推演36次、无预案实战拉动30次、典型灾害事故桌面推演和战例复盘研讨17次、更新完善预案方案486份,秉持“优势互补、协同参战”作战理念,与职能部门召开联勤联动联席会议11次,完善了多部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与社会保障单位签订联勤协议24份,持续发动社会救援力量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根据昌都市灾害事故特点,着力打造“多专多能、专常兼备”的力量体系,高标准组建水域救援、抗洪抢险、山岳救援、地质灾害、高层建筑等11支专业救援队,组织选派优秀骨干348人参加各类培训学习23次,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和专业素质。在2019年总队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和2021年度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西藏选拔赛中,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均斩获团体第一名。

支队党委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五位一体”的新型监管模式,持续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以消防安全三年行动为总纲,联合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2次,检查单位28047家次,督改火灾隐患19803处,责令“三停”单位118家,临时查封单位109家,约谈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330人,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升级投用全媒体工作中心,分批次、分领域对社区干部、物业服务、安保行业等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努力提升全民消防意识。

支队党委坚持以服务中心工作和提升指战员保障水平为导向,在昌都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消防业务经费逐年稳步增长。协调争取“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用地3宗,新划拨了消防用地,队站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投入1052.9万元对营区绿化和老旧办公楼进行改造,更新公寓楼家具、新建五人制足球场等设施,不断改善指战员工作生活和训练条件,打造拴心留人环境。3年来,累计投入2998万元,先后购置配备各类应急救援车辆11台,多种灾害事故装备器材7617件(套)。同时,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和队站建设标准,投入经费992万元,购置配备装备器材6624件(套),装备配置持续向“高、精、尖”发展,为遂行“全灾种”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