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09日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的光辉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今后五年,是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西藏工作呈现的新特征新形势,更加需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问题,作为职责本分、政治操守、忠诚诠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重要内容,把坚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抓手,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是保证我们事业前进的组织保障。要坚定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四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提供广阔舞台;要抓住关键,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历练,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要建强骨干,坚持在复杂环境和反分裂斗争一线、在县乡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中发现、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干部,树立重基层、重实践、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要汇聚英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要壮大力量,对援藏干部人才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用好援藏干部人才。

党的全部战斗力基础在基层,西藏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要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动群众增收、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注重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工作一线发现培养锻炼使用干部,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践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以优良作风树立新时代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要牢牢牵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牢固树立西藏虽然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