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08日

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 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强边是我区“四件大事”之一,是“国之大者”。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稳边固边急需、反蚕食斗争急用、边民群众急盼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作出了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的重大战略安排。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为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要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我们要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自觉把强边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确保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固若金汤,确保边境地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齐头并进,确保边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求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增强守边强边、兴边固边的责任感使命感。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承担着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为富民强边谋篇布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度,站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高度,把加快边境地区建设、夯实守土固边基础,作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具体行动,作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助力强国梦复兴梦的生动实践,扎实推进边境建设,以边境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大力推进守边固边富边强边。西藏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占全国陆地边界的1/6。我们要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以强边固防为总目标,整合用好存量政策、制定出台超常规举措,大力实施守土固边工程,构建边民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新格局,确保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边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求我们大力弘扬爱国守边精神,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是西藏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翻看历史,我区各族人民群众热爱祖国、保家卫国,谱写了一曲曲默默奉献、守土固边的时代赞歌。我们要广泛宣传卓嘎、央宗等爱国守边模范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爱国守边精神,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实施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不断深化“五共五固”活动,鼓励各族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让人人成为戍边的卫士、国家的坐标。

巍巍雪山见忠诚。只要我们坚决扛起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如山使命,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就一定能够把对党的无比忠诚、对祖国的赤诚热爱融入每一寸国土、铭刻到每一座界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