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06日

“用勤劳双手建设更加美丽的家园”

—林芝市工布新年见闻

本报记者 张猛 王珊 胡文

端起吉祥的“切玛”,斟满醇香的青稞酒,献上洁白的哈达。迎着冬日暖阳,一年一度的工布新年悄然来临。

工布新年是林芝工布地区独有的节日,又称工布节。工布新年为每年的藏历十月一日,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12月3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巴宜区林芝镇真巴村、布久乡甲日卡村,感受人们对新一年幸福生活的憧憬,对团结一致求发展、依靠奋斗过上美好生活的满满信心。

“太阳升起、大地温暖,快乐呦!幸福呦!这才叫幸福快乐呀!月亮出来了!天色亮了,快乐呦!幸福呦!这才叫幸福快乐呀……”一曲旋律悠扬、幸福感满满的工布民歌从巴宜区林芝镇真巴村央吉林卡飘来,一场由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正在上演。《毛主席的光辉》《我们在党旗下幸福生活》《春满林芝》等一个个文艺节目,既反映了真巴村群众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又表达了群众对党和祖国的感激之情。

“近年来,真巴村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大力发展‘林卡经济’,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2020年,真巴村全村经济总收入达1548.68万元,经济纯收入达850.72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5万元,腰包鼓起来的村民买了汽车、盖了新房、过上了更舒适的生活。”真巴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说。

下午,我们走进巴宜区布久乡甲日卡村乔德吉老人的藏式小楼,只见漂亮的藏式家具、大彩电、电冰箱等现代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下午4点,乔德吉老人就开始准备烹饪“古突”的食材。12月3日晚上,是工布新年的“古突之夜”,按照传统,这晚群众要与家人齐聚一堂,吃“古突”辞旧迎新。

每年的这个时候,老人家都会做一大盆面疙瘩,让全家人享用,还要准备辣椒、扁豆、花椒、盐巴等,把它们包在面团里,用来“测试”家人在新一年里的运气。“日子越过越好,‘古突’越做越香了。”乔德吉老人一边和面一边对记者说。

乔德吉老人的女婿贡觉扎西告诉我们:“前两年铁路修到了我们村,我买了辆货车跑运输,挣了二三十万元,今年我们村的核桃项目给我们家带来了一万多元的分红。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耕地补助、林业补助都有,孩子上学有‘三包’,生活很幸福,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的日子也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热腾腾、香喷喷的“古突”做好了,大家期待地咬开“古突”。不同的“馅”有着不同的含义:盐巴代表懒惰,辣椒代表嘴不饶人,乔德吉吃到了羊毛,意味着脾气好、心地善良,一家人开心地笑了。

“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党和国家的特殊优惠政策,我们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转化为发展生产的强大动力,用勤劳双手建设更加美丽的家园。”乔德吉老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