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06日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对奋力推进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强调“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基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鲜明提出“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引领未来发展的指南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西藏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统领全区工作。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高度重视有效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立足我区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的物质基础和巨大的资源优势。西藏和平解放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劲头十足,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具有坚如磐石的自信底气。要围绕建成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世界旅游目的地、清洁能源基地和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抢抓机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打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用好外力、增强内力、凝聚合力,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政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奔向共同富裕,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改善和保障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改善和保障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我们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着力提高就业质量、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加强健康西藏建设、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级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切实把精力用到狠抓落实、推动工作上来,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落实、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实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高质量发展影响当前、决定未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奏响了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主旋律。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发挥优势促进发展,紧贴民生快速发展,凝聚起雪域高原儿女“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擘画的高质量发展蓝图变为雪域高原的辉煌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