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04日

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历史使命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科学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发展建设所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奋斗目标,阐明了今后五年工作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重要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行动、更加务实的举措,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努力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历史使命。

今后五年,是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有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有中央支持西藏发展特殊优惠政策的不断增加,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我们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和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抢抓历史机遇、锚定“四件大事”,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使西藏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在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始终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为抓手,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方向,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所有地市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所有县(区)建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进一步形成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生动局面,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要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围绕建成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世界旅游目的地、清洁能源基地和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打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奔向共同富裕,确保GDP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到8%、10%以上、继续保持增速全国领先,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要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立足世界大生态、全国大环境,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保护与发展协同推进,把西藏建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地、绿色发展试验地、自然保护样板地、生态富民先行地,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0%以上,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市占比达到100%,示范县(区)占比达到20%以上,力争建成珠峰、羌塘2个国家公园,巩固发展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地区之一的良好态势,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要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践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确保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边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记领袖嘱托、时刻感恩奋进,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共同奋斗,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