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03日

拉萨海关

开展边境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为深入开展边境专项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边境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法治氛围,今年以来,拉萨海关紧紧围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全力守护国门安全”职责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具有边关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根据海关总署和自治区普法办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相关要求,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拉萨海关紧紧围绕“综治宣传月”“知识产权宣传日”“海关法治宣传日”“平安西藏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海关贴近边民的优势,积极拓宽法治宣传渠道,现场宣传以设置宣传栏,散发书籍、传单,发放宣传礼品、画报等方式为形式,线上宣传以国门时报、西藏日报、日喀则日报、微信平台为载体,在各边境口岸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海关法、知识产权法、国门生物安全法、疫情防控政策法规等,增强边境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不断筑牢国门安全防线。普法边境行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展法治宣传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万余人。

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以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结合海关系统开展的“国门利剑”“龙腾行动”“蓝天行动”,充分发挥宜勃志愿服务队、“进帐篷”法治宣传队、“格桑花女子讲解队”“海关爱国主义小院”等海关特色法治宣传队的优势,主动送法上门、走进群众家里,受到了辖区群众热烈欢迎,法治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案释法,开展知识产权、打击走私法治宣传。深入开展“走万里、访百企、解千难”稳外贸促增长专项行动,通过定期走访企业制度等,强化法治宣传的针对性,积极向注册备案企业解读政策、宣讲法律法规,在惠及企业的同时,普及进出口环节海关相关法律知识,提高法治宣传效果。

持续开展“龙腾行动”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打击走私“国门利剑”专项行动,采取“点对点”“面对面”“送法进企业”的宣传方式,坚持以案释法,切实提升企业对相关违规行为的认识,切实提高打击侵权、打击走私的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