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01日

自治区党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总体情况 和重要成果并解读大会精神

本报拉萨11月30日讯(记者 丹增平措)今天下午,区党委在拉萨举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区党委常委、新闻发言人刘江介绍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总体情况和重要成果,解读大会精神。

刘江介绍,11月27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拉萨召开。大会审议和审查了九届区党委报告和区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刘江介绍了大会的主要成果:一是形成了一个好报告。代表一致认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反映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意愿,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亲民爱民、关注民生的好报告,是指导全区上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文件;二是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顺利实现了区党委班子的新老交替,圆满完成了区党委班子的换届任务;三是开出了一个好会风。全体代表严格执行中央提出的“十严禁”纪律要求,严格政治纪律、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守会议纪律,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确保了大会风清气正。

刘江从抓住根本主线、突出鲜明主题、总结巨大成绩、证明实践结论、提炼重要经验、明确总抓手、部署重点工作、强调党的建设、发出响亮号召等九个方面,介绍了大会的鲜明特点。同时,介绍了区党委十届一次全会精神。11月3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拉萨举行。全会选举产生了十届区党委常委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通过了区纪委十届一次全会选举结果。

刘江表示,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带领下,一定能开创新时代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西藏人民一定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发布会上,区政府办公厅、区党委组织部、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