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8日

在新的赶考路上 交出优异答卷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蒋翠莲

时钟滴答,过去5年的回眸,未来5年的憧憬,在此刻交汇。11月27日,雪域儿女翘首关注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人民会堂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金色党徽熠熠生辉,十面红旗鲜艳似火。会场上方“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会标十分醒目。

9时40分,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国歌声中,山南市错那县吉巴门巴民族乡乡长索朗德吉心情激动,脑海中村里发展特色产业的场面一幕幕回现。过去5年间,依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吉巴门巴民族乡美化了村容、振兴了产业、文明了乡风,群众口袋鼓了,笑容多了,对党的感情更深了。开会前,乡亲们要她把这一好消息捎到会场,让大家感受到广大基层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信心决心。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君正同志健步走上报告席,作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此刻,所有目光投向主席台,每个人的心中无比期待,共同聆听着过去5年收获的喜悦、未来5年发展的规划。

5年来,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宗教工作扎实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加快推进、思想文化建设成效明显、民主法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雪域高原呈现出美丽壮观、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今后5年,我们要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抢抓历史机遇、锚定“四件大事”,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使西藏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在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报告干货满满,会场内响起热烈掌声。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是一份鼓舞人心的好报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昌都市副市长、洛隆县委书记解文光激动地说,“报告处处体现着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政治自觉,处处体现着区党委勇于改革创新、锐意开拓进取的责任担当,我现在浑身充满了干劲儿!我们坚信,只要扑下身子干,奋斗目标和美好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代表们对未来信心满怀:“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