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7日

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在全区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中,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战略节点,西藏工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时期,全区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将全面总结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发展建设所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选举产生新一届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领导机构,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不移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西藏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亲临西藏视察指导、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并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亲自为西藏发展把舵定向,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九届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突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五年的成绩追根溯源,最重要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主要在于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无比英明正确,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无比英明正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无比英明正确。五年的历程告诉我们,做好西藏工作,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基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必须把“五个有利于”作为标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必须把固边兴边富民作为重大责任,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

我们正处于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创新活跃、人民幸福的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擘画了蓝图、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指南,有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我们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国家“十四五”重大战略快速推进,中央支持西藏发展特殊优惠政策不断增加,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我们迎来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新机遇新希望,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抢抓历史机遇、锚定“四件大事”,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使西藏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在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西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和反分裂斗争新形势,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坚决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各族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必须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断完善宗教事务治理体系,提升宗教治理能力水平,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把边境地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带、民族团结进步万里示范带、巩固国防的钢铁长城;必须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制度、丰富形式、拓宽渠道,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做好西藏工作,关键在党。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证。

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充分相信,这次党代会,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党代表们一定能够不负全区党员重托、不负全区人民期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肃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履行好光荣而神圣的职责。我们充分相信,这次党代会,一定能够为今后五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全局性战略性的科学安排,必将有力指导我们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充分相信,这次党代会,一定能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开成一次高举旗帜、团结鼓劲、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大会。

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预祝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