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6日

储存124万方天然气

拉萨保障市民今冬明春用气需求

本报拉萨讯(记者 拉巴桑姆)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拉萨市居民用气量也将迎来高峰期。近日,记者从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拉萨天然气站了解到,为保障今冬明春拉萨市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该天然气站已储备124万方天然气,供市民使用。

据了解,根据往年惯例,每年11月15日起,拉萨开始集中供暖。“入冬了,现在天气越来越冷,而且早晚温差也较大,我们家中有小孩和老人,每晚回家都会开启暖气,第二天早上再关掉。”市民白玛拉姆说,她家使用天然气已经六七年了。

近年来,拉萨市民用气量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为保障拉萨市居民在今年11月15日到明年3月15日供暖季期间的用气需求,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拉萨天然气站联合相关部门,为行驶在青藏线上的保运车辆办理了绿色通行证,并根据天然气使用情况,做好保运车辆的调运工作。同时,气站在供暖季到来之前,就已加强了站内工作人员的安全操作培训、应急处置培训以及隐患排查等工作,有效提升了班组人员的巡检力度,确保安全值守落实到位。

此外,根据气站冬季保供方案,目前每天有10辆车从格尔木出发,每辆车的运输量为20吨液化天然气,可转化为3万立方的天然气,日均运输量达到了30万立方。此外,随着2019年7月建成的二期储罐正式投用以后,目前,气站日均天然气供应量能达到35万方,完全能够满足全市居民用气需求。

“为保障拉萨市民能够温暖过冬,下一步,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还将继续围绕保供风险点,针对采暖比例高和供气环节多的项目作为关注焦点,提前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判供暖需求点,确保稳定供气,保障全市居民温暖过冬。”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拉萨天然气站技术员郭雅玲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