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6日

护佑童“心” 与爱同行

—江苏“心佑工程”在拉萨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拉巴桑姆

“今天检查后发现,孙女需要做手术。但是,当听到我们可以免费去南京做手术时,我真的非常感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真的非常感谢!”学生家长普赤告诉记者。

近日,江苏“心佑工程”成员先后赴拉萨市城关区、当雄县、墨竹工卡县8所小学,对5314名学生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初步筛查出拟进行手术患儿55人,并对前期在南京进行手术的部分患儿开展了回访。

在墨竹工卡县尼江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900多名小学生有序站队等待检查。江苏省援藏干部、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鹏正在指挥调度,领队李庆国和其他几名医生身穿白大褂,手拿听诊器,各人负责一个方阵的学生,开展初步听诊。

在这个距离南京3800多公里、平均海拔4400米的城市里,由江苏“心佑工程”成员和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团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面筛查和流调工作。

据统计,我国是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新生儿先心病检出率为8.98‰,每年约有10万至15万名先心病患儿出生。在高海拔、低氧低压的环境下,先天性心脏病检出率高于低海拔地区。

在筛查现场的流调区,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在进行问卷调查、样本采集工作,详细调查墨竹工卡县小学一至六年级学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病率及诊疗状况,本次调查内容包括患儿父母孕期健康状况、饮食习惯、膳食补充剂使用情况以及职业、环境等,寻找高海拔地区低氧低压环境下先心病高发的原因,为我区学龄儿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以降低当地先心病发病率。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自治区党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0—18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纳入13件民生实事中。按照“发现一例、救治一例”原则,依靠各援藏省份开展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工作。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确定为拉萨市部分县、那曲市部分县和阿里地区全部县的定点救助单位,并对全区救助工作进行指导和兜底治疗。

“此次在拉萨市开展的活动,是经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协调,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积极部署推动,主动扛起责任,承担此次救治人均所需手术费用。多年来,江苏省一直对西藏青少年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积极有效救治,自2012年以来,累计免费为82名农牧区先心病患儿进行手术治疗。江苏‘心佑工程’2019年与西藏结缘,务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普、筛查、救治工作,为西藏各族群众送来党的关怀,为他们的健康贡献江苏力量。”高鹏告诉记者。

据悉,江苏“心佑工程”自2014年发起以来,先后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安徽等地,对家境贫困的先心病患儿免费开展救治,筛查了6万多人,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400多场次,免费培训县乡基层医护人员1万多人,募集爱心资金800多万元,救助近600名先心病患儿。

“心佑工程”,只是江苏省卫生援藏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江苏省从硬件投入向能力帮扶转变,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从单纯技术引入向中远期科学发展转变,着力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确定3—5年医院发展目标,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单兵作战向军团协作转变,着力整合前后方医疗卫生资源,完善受援医院医疗卫生学科体系,建成县级急救中心、脑瘫康复中心,儿科、泌尿科、医学影像科等学科日益完备;从传统诊疗模式向智慧医疗转变,着力打造县域医疗信息化和远程医疗体系建设,移动医院、诊间支付、乡镇卫生院信息化“三统一”(端口、目录、标准)、5G超声远程辅助诊断、病理远程诊断等,各帮扶县医院均开展远程医疗项目,让拉萨百姓在家门口都能挂到江苏专家的号,真正做到真心援藏、务实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