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6日

我区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细

截至10月,累计为群众办实事8.23万余件

本报拉萨11月25日讯(记者 王莉)25日上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区党委、政府13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将其作为检验学习效果、锤炼党性教育重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明确按照“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瞄准影响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堵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开展好各项学习实践活动,研究并印发《西藏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对全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立足各行各业实际,制定实践活动方案,形成全链条上下贯通,各层面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细,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为精准了解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全区各级各部门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集中广泛开展了走基层、大调研活动,紧紧围绕“管肚子”更“管脑子”、实现“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的思想转变,深入了解基层一线,了解发展短板,着眼当下和长远,查漏补缺;着眼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出为民惠民办实事出实招;立足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建立长效机制。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和法、检两院省级领导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积极深入分管部门、联系点开展了深入细致调研,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截至10月,全区累计开展调研1.72万余次、参与调研干部7.86万余人次,梳理突出问题2.3万余个。自治区省级领导调研570次;各地市6.84万人次参加调研1.52万次,梳理问题2.05万个;区中直单位累计1.02万人次参加调研0.2万次,梳理问题0.25万个。

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眼高质量发展、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眼稳边兴边富民、着眼生态建设等重点任务,公布了办实事清单,列出了办实事项目。自治区党委坚持学史力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充分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13项民生实事;自治区面向全区公布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自治区学教办层面项目清单》,涉及为民办实事项目68项。

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按照“说办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原则,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了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建立了一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长效机制。截至10月,全区累计为群众办实事8.23万余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44万余个,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下一步,我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视察西藏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的安排部署,践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的精神谱系,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增进群众感情的过程,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