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5日

青春逐梦正当时

——阿里地区“双创”工作纪实

图为象雄“双创”中心一角。本报记者 洛桑旦增 摄

本报记者 永青 温凯 达珍

晴空万里,秋风送爽。坐落在狮泉河镇康乐新居最繁忙的十字路口的阿里象雄“双创”中心,每天都会迎来一群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他们怀揣着实干兴业的梦想,借助“双创”中心平台,在创业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阿里地区象雄“双创”中心于2019年10月试运营,2020年1月正式运营,为阿里地区创业者提供免费办公场地、金融咨询、创业培训、项目孵化等多方面服务,具备道路、通讯、网络等基础配套设施,是阿里地区首个符合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及自治区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要求的创新创业载体。2020年5月5日,该“双创”中心正式由阿里地区地委、行署、“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及阿里地区科技局共同认定为“阿里地区示范众创空间”。

截至今年9月,阿里象雄“双创”中心已入驻企业42家,其中21家为实地入驻,14家为外孵企业,吸纳就业人员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102 名,其中西藏户籍占95%。入驻企业经营范围涵盖广告传媒、文化创意、民族手工艺、进出口贸易、净土产业、唐卡培训等多个领域。

来自阿里地区革吉县的米拉次仁,现为阿里象雄“双创”中心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双创’中心会对入驻企业定期开展专业化的创业培训,结合科普宣传、科技活动周、‘五下乡’等活动积极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宣传,特别是针对本地区想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我们将告知其创业相关政策,让他们充分了解政策并从中受益。”

为助力创新创业加速裂变,“双创”中心除了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办公设备等服务外,还通过与投融资机构合作,遴选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化、商品化结合紧密,有较好发展前景,符合国家及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的优秀项目加以扶持,通过专业化及高端优势资源的对接,助推优秀创业企业加速成长。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阿里年轻人投身于“双创”大潮中,他们用智慧和才干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欣喜的创业故事,用拼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古尔尼食品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次旺多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次旺多吉2017年大学毕业,在安徽从事幼师工作4个月后,最终选择回到了阿里。回到家乡后,曾在国企就职,辞职后还当过产品销售员和煤炭采购员等,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次旺多吉了解到了“双创”相关政策,几经思量后,毅然于2020年6月成立了阿里地区古尔尼食品商贸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有自己独立的门面房,经营超市、餐饮、娱乐和酒店等业务。

2020年11月,古尔尼食品商贸有限公司成功入驻阿里象雄“双创”中心。“‘双创’中心为我们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创业培训和赴内地交流学习的机会,公司的成长,离不开我们国家对创业者的大力支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次旺多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