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2日

相亲相爱手拉手 团结奋斗向未来

—我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笔

本报记者 李梅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我区各项工作的推进都遵循着这一宗旨。

“我有新朋友了!我收到襄阳三十五中同学的来信了!”10月19日上午课间休息时,山南琼结县中学七(4)班的尼玛曲珍兴奋地叫着。

“我也有一封!”

“我也有!”

……

近期,琼结县中学七、八年级的全体学生和琼结县完全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每人都收到了一封来自三千公里外的湖北省襄阳市学生的来信,随信寄来的还有襄阳市同学们表达心意的一份份小礼物。这是湖北省襄阳市援藏工作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向基层延伸的又一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目前,我区受到国务院、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共有1985个(次)、先进个人2846人(次),拉萨、日喀则、昌都、阿里先后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地)。藏汉及各民族间团结互助、相亲相爱的故事在我区屡见不鲜。

初冬,顶着小黄花的黄瓜爬满了藤架,红透的西红柿压弯了枝丫……汉族小伙高永乾和他的藏族妻子次仁曲珍在蔬菜大棚里锄草、采摘。他俩创办的麦之穗合作社带动近400户农户增收,成为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的“名人”。“这对小夫妻不简单,成了我们的致富带路人。”村民次旦多吉说,“我也在合作社上班,不用外出打工,一月有三千元工资。”

“小时候就一直想来西藏看看。”来自四川的周劲名说。2007年,他只身来到西藏打工,“来了之后就不想走。”2011年,周劲名与波密县易贡乡贡仲村姑娘尼玛拉姆正式组建家庭。夫妻俩不仅新建了房屋,还经营着农家乐、理发店和家庭旅馆,此外,他们还有自己的基建队,平时会承包村里的一些工程,一家人生活美满幸福,周劲名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

像高永乾和次仁曲珍、周劲名和尼玛拉姆这样的夫妇,在生活上相互照顾,在文化上相互包容,依靠自身特长,发挥各自优势,在自己走向富裕的同时,也带动周边人致富,成为周边人人羡慕的榜样。

近年来,得益于党中央和全国各援藏省市的无私支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各民族间以及西藏和各兄弟省市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加紧密。

据《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显示,越来越多的西藏籍学生和劳动者到其他省市就业创业,每年约有10%以上的西藏籍大学生选择区外就业。同时,我区不断创新招商引资举措,2016年以来出台涉及税收、金融、土地等52条特殊优惠政策,鼓励其他省市人员在藏求学投资兴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2535亿元,大力推动西藏建设与发展。

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中华民族进步和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感情纽带、心灵归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西藏确定为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在资金、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为进一步凝聚向心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推动组织编写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读本和教材、开展“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申遗工作;提升基层文化设施服务功能,建强100个村级群众性文化示范阵地。同时,深化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塑造,建成市(地)、县(区)融媒体中心,启用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实施优秀历史文化“润边”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等。积极筹措建设吉隆大唐天竺使出铭等10个以上历史陈列馆,提升改造察隅英雄坡等10个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团结之花,在雪域大地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