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2日

桑珠孜区

举行首届文创旅游商品大赛

本报日喀则电(记者 汪纯 扎西顿珠)11月12日,首届“桑珠孜有礼”“非遗+”文创旅游商品大赛决赛在桑珠孜区青稞博物馆圆满举行。经过前期调研、商品征集、初赛、决赛等多个环节层层评审,最终评选出1件金奖、2件银奖、3件铜奖、3件最佳创新奖、7件优秀奖。

大赛自9月启动以来,赢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区内企业踊跃报名,数十家企业及非遗传承人携上百件商品报名参赛。赛前,大赛组委会走访了桑珠孜区内近40家文创企业及非遗项目,邀请有潜力的企业及传承人参赛。

据了解,为确保选出最优质、富有潜力的“桑珠孜礼物”,大赛组委会特邀文化、旅游、艺术、媒体等行业资深专家,从产品地域性、市场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工艺性等五个维度进行评判,仔细讨论,严格评审。经过严格的初选、初赛,最终有16件参赛商品闯入本次决赛,展开最后的角逐。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桑珠孜区首次举办“桑珠孜有礼”“非遗+”文创旅游商品大赛,创新非遗传承保护方式,使传统文化这棵根植于农耕社会土壤的“老树”在现代文明的环境中发出“新芽”,加大培育优秀文创企业和文创产品开发人才,推出更多丰富多彩且彰显西藏文化特色的文创旅游产品,推动文旅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