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2日

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当代价值

吴冬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首次概括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具有极高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

一、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0年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100年。这是对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历史使命所作出的高度凝练的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民族复兴”还是一个伟大梦想,“救亡图存”才是迫在眉睫的任务,中华民族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毅然肩负起近代以来中国其他阶级及其政治力量不能肩负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为此,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继续奋斗。经过新中国成立后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接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伟大建党精神,必将继续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

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和本质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不懈奋斗史,就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不怕牺牲史,就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历史;理论探索史,就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探索的历史;为民造福史,就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以人民为中心、为民造福的历史;自身建设史,就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勇于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得以铸造和不断弘扬:不懈奋斗史,始终激励全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不怕牺牲史,始终激励全党坚持理想信念;理论探索史,始终激励全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为民造福史,始终激励全党坚持光荣革命传统;自身建设史,始终激励全党坚持推进自我革命。过去100年,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正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三、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性贡献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做出的伟大历史性贡献,主要体现在对国家、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进步事业等方面。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伟大历史性贡献,就是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悲惨命运,使国家日益走向繁荣富强,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为了具有重要国际地位的世界大国;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性贡献,就是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境地,使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性贡献,就是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任人宰割、任人欺凌的历史,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进步事业的伟大历史性贡献,就是深刻改变了世界的发展趋势和格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性贡献,是伟大建党精神发挥作用的必然结果。

四、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和“源”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历史时空的变换中,紧扣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主题循序展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奏响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最强音,这一时期熔铸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等;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以巩固新生政权、大干快上建设社会主义为主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有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没有现成方案和经验借鉴的前提下,面对风险挑战和自然灾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时期形成了特区精神、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抗击“非典”精神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成了北斗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涌流,是中国共产党在完成不同历史任务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表现,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五、伟大建党精神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伟大建党精神对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精神作出了最凝练的表达、最高度的概括、最集中的总结。既有深刻的历史基础,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有重大创新,科学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根本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站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当前与未来结合的高度,对自身百年奋斗历程进行总结得出的科学结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特别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和总结达到了新的高度,对自身性质和宗旨的理解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对自身精神谱系的领悟和阐释达到了新的高度。这是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发展和完善,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既是对建党时期共产党先驱们开创精神的精辟概括,也是对百年党史中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高度凝练,更是对未来征程上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庄严号召。站在新的起点,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勇担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锤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中共林芝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