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2日

走好新时代共同富裕之路

包金运 张春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理论在新时代的赓续和拓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完成的重要战略任务,它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关乎民心向背和能否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基础的政治问题。

聚共同富裕之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和现实写真。一方面,美好生活所涉及的“需要”包括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稳定、环境、生态等多个维度;另一方面,美好生活所涉及的“需要”,在实现方式上集中体现为公共性和共享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因此,作为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共同富裕之路,要在现代化进程中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共同富裕同现代化进程相同,都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基础和前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还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把共同富裕的实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联系,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也将进一步夯实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和加强全面领导的基础。二是共同富裕的实现是有步骤的,具有逐步实现的过程性特征。作为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既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也不可能是齐头并进的,特别是在现实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有步骤也要有重点。三是共同富裕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为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本质要求,也是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中渐次实现的。

凝共同富裕之力:共同富裕必须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的人民来共同创造。一勤天下无难事,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回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程,从“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韧性到“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干劲,广大党员干部同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广大群众“宁愿苦干、不愿苦熬”,齐心协力地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说明,新时代共同奋斗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动力;对每个人而言,个人奋斗是通往幸福的阶梯。共同富裕不会主动到来,美好生活也不会从天而降,而是在苦干实干中才能实现。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奋斗是亮丽的底色,也惟有共同奋斗、不懈奋斗才能实现共同富裕。一言以蔽之,新时代的共同富裕要凝全体人民之力,靠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是共同富裕的主体,既是受益者又是贡献者,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实现人人享有。奋斗是幸福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共同富裕仍需付出艰辛的努力。与此同时,还应该充分认识到一个事实,即实现共同富裕绝不是不要个人奋斗,而是对个人奋斗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畅通向上流动的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和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让每个人都拥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要不断激发全社会勤劳致富、奋斗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激励用辛勤汗水浇灌幸福之花,引导用共同奋斗实现共同富裕。

筑共同富裕之基:共同富裕来源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狭义上物质财富的富裕,而是广义上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重富裕。它既包括表现在收入、财产及物质生活条件上看得见的显性富裕,又包括表现在社会公平正义和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均等化、生态环境改善和精神文化生活条件上容易忽视或看不见的隐性富裕。因此,实现这样的全体人民“富裕”,并不只是先“做蛋糕”后“分蛋糕”那样简单,而必须坚持系统观念,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依托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后劲。

一是用好创新发展这个第一动力。一方面,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进而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全要素生产率,以更少的投入实现最大化的产出。另一方面,鼓励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各种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各类社会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从而让人民群众勤劳创新致富,使绝大多数人步入中等收入行列。二是依靠协调发展这个内生特点。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就要找出区域发展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既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牧业产业化,盘活农村资产,增加农牧民财产性收入,使更多农村和城镇居民勤劳致富,又要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用制度保障城乡人民共同富裕。三是借助绿色发展这个普遍形态。绿色发展既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需求的手段,也是实现边远地区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边远地区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

谋共同富裕之策:共同富裕需要物质和精神辩证统一

精神富足为物质富裕提供价值引导和发展动力,是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先进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这为精神富足与物质富裕的紧密互动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根据。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如果只重视物质富裕而忽视精神富足,就很可能导致物质文明建设不能按照正确的方向前行。精神富足包含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它不但是每个人奋发有为的精神指引,也为整个社会的物质文明建设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一方面,物质富裕为精神富足创造了良好条件,精神富足要围绕物质富裕展开;另一方面,精神富足要发挥对物质富裕的促进、引导作用,使物质富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更平衡更充分地发展,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共同进步。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大力提倡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拼搏精神,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把个人理想追求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充分融合,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自觉性和持久性,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化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拼搏奋斗中体现人生价值、感受幸福生活,进而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实现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丰富,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的完美统一。与此同时,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激发人民群众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动力,鼓励人们以实干创实绩、以奋斗促富裕,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让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展现在神州大地。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