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2日

政务新媒体应清晰定位

毛娜

近年来,从“两微一端”到实时分享,从音频平台到短视频领域,政务新媒体蓬勃发展。政务新媒体一方面成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重要阵地,同时也在运营过程中出现了更新迟缓、“僵尸”账号等等问题,尤其是发布与政府工作或本部门本行业无关信息、抢占主流大众媒体资讯等功能定位不清晰的情况,背离了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的初衷,不利于其健康有序发展。当政务新媒体日益成为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联系群众的桥梁,如何引导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已是必须回答好的一道现实课题。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下什么是政务新媒体。政务新媒体,是指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等。其作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由此可见,政务新媒体究其本源是“指尖上的网上政府”,关键词是“政务”。

提高响应速度,及时公布真相;群众诉求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更多民生事项“掌上办”……这些才是政务新媒体原本应有的样子。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聚焦政务新媒体出现的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互动服务不实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明确指出要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因此必须要着眼于“公”,立足政务定位,确保准确权威,避免公器私用;政务新媒体作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要着眼于“用”,不断强化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同时,与以往线下及传统线上服务形式相比,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因而更加考验运营者的媒介素养、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说到底,政务上网是为了更好地问政于民、服务群众,提升治理效能,推进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联通,实现数据同源。但在政务新媒体建设运营过程中,有的部门贪多求全,运营多个平台,耗费运营者大量精力;有的平台一味追求阅读量、粉丝量。诸如此类现象,表面上看着热热闹闹,实际上却陷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违背了政务新媒体建设的初衷。政务新媒体发展得如何,很重要的就是看面对突发事件能否快速反应、对网友诉求是否及时回应、为群众办事是否便捷高效。聚焦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政务新媒体才能多出实绩、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