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2日

“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瑞阳

拉萨市柳梧新区达东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近年来,达东村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淳朴的风土人情,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幸福林卡”“达东桃花会”“音乐嘉年华”“圣地温泉”“庄园遗址”等乡村旅游品牌,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如今,“最美乡村”达东村已成为乡村旅游胜地,游客在这里感受着山水如画的生态美景,品尝高原特色美食,体验着传统村落的魅力。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其中芒康县纳西民族乡(葡萄)、曲水县南木乡(瓜果)、当雄县龙仁乡(牦牛)、柳梧新区达东村(休闲旅游)、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加入村(花卉)、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桑木村(罗萨梅朵)等6个村镇上榜。

“一村一品”的认定主要是为了依托特色产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近年来,我区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藏香、藏药材、牦牛、绵羊、卡垫等产业,推进把优势变为特色、变成品牌,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使得特色农牧业、优势农牧业成为发展农牧业的良好渠道,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我区地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优美,气候类型多样,为农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发展“一村一品”经济过程中,要统筹考虑各村优势资源,找准切入点,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牧则牧,使每一个村都有一个或几个特色产业和主导产品;要从“一村一品”的角度量身定制,深入挖掘、有效突出各村特色,避免“千村一面”;要从培育产业发展的维度构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响产业品牌;要从持续提升的精度构建,推动后续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