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2日

做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黄世俊

安全生产事关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入秋冬季节,当前我区在道路安全、建筑施工、城市消防、文物消防和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只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才能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做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落实,把安全生产当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安全之钟长鸣,安全之剑高悬。

做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所谓生命至上,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安全第一,就是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全力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古语有云“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未形”。在安全生产领域,我们要善于未雨绸缪,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消弭于萌芽状态。

做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生命在于落实,没有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就是一纸空文,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全面遵守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党员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要严格执行好“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行业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全过程监管,完善巡查考核和约谈制度,建立问题通报和督导整改机制,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准备,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各领域。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做实做好安全生产,归根到底是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归根到底是落实保安全保稳定的政治责任,归根到底是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这条底线。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思想之弦,擎住安全生产之帆,稳住安全生产之舵,守护安全生产生命线,开启安全生产新征程,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