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2日

以高质量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毛娜

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发布,结果显示,2020年西藏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为81.00分,位列全国第九,高于全国总体满意度,处在“满意”区间。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需要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这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令人欣喜的是,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全国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援下,西藏的公共服务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此前的报道中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也表示,近两年西藏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连续两次超过全国总体满意度,目前已进入前十名,并保持持续提升。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所未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并强调,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们必须看到,近年来,党和国家对社会领域公共服务投入不断加大,设施条件不断改善,但相对于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仍然存在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方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尤其是在我区,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和热切期盼。

实现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根本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在我区公共服务需求增长快、发展不均衡的大背景下,要强调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境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相关措施要覆盖范围更广、更有针对性,才能进一步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

努力使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判断公共服务是不是高质量,关键看其能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能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要求我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要在共治中实现持续提高。公共服务的对象是广大群众,只有广大群众了解公共服务信息并参与到公共服务过程中,才能真正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因此,应尊重和保障群众在公共服务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共治中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提高。在事前、事中、事后建立规范的需求调查、实施参与、质量检测、问题发现、调整完善的动态治理机制和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冷暖、万家忧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必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