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2日

甜津香脆的“将军苹果”

旧西藏交通极其不便、物资极其匮乏,水果非常稀有,新鲜水果需要从祖国内地驮运,价格昂贵,到达时很多水果也已经干瘪失色、冻烂变质。当时的普通百姓是根本吃不起水果的。如今西藏处处瓜果飘香,人人都能吃到新鲜且价格优惠的水果。这一变化,要从谭冠三将军亲手种下的苹果说起。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谭冠三同志历任十八军政委、西藏军区政委、西藏工委第二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谭冠三同志为了西藏和平解放和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将军苹果”的故事就是他当年“长期建藏、边疆为家、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生动写照。

解放军进藏初期,部队物资补给非常困难,水果更是稀缺,将士们由于吃不到水果,严重缺乏维生素,身体抵抗力下降,很多同志手指都变形了。在高寒地区,因此患病倒下的战士增多,当一份份因缺乏维生素患高山病非战斗减员增多的报告送到谭冠三将军面前时,将军心急如焚,潸然泪下。党中央、毛主席得知这一情况后,紧急从全国各地调运200多吨苹果,用40台大卡车昼夜不停地运往西藏,历经10天时间将这些苹果送到了将士们的手中,将士们欢呼雀跃之后发现很多苹果已破损腐烂,他们心疼不已。将军心里更是五味杂陈,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高原种出红苹果,让西藏军民都能吃到新鲜的苹果。

为了早日实现这一心愿,将军亲自带领大家勘测土壤、收集标本、在拉萨河畔抡镐挥锹开垦荒地、利用出差的机会购来苹果树苗,亲手种下一株株苹果树。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同时积极支持当时的八一农场种苹果,批准农场到山东、河南等地购买苹果树苗,聘请苹果种植专家来西藏指导。为了能亲自培育苹果树,将军还在自己的住地开垦了一个小小苹果园做实验,每天工作之余,将军都会在苹果园里一锹一锹地挖土、一株一株地栽树苗,一桶一桶地浇水,一遍一遍地松土施肥、修枝剪叶,如对待婴儿般呵护幼苗,累了就地歇一会儿、渴了随手喝一口凉水。在一次太阳异常毒辣的中午,有人看见将军背着竹筐到拉萨郊外捡牛粪作肥料,他的举动感动了许多人。将军经常对身边的同志说,他栽下的不仅仅是树的种子,更是希望的种子、富裕的种子。在将军的辛勤劳动和精心培植下,苹果树苗逐渐茁壮生长起来,将军看到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此打理苹果园成了将军雷打不动的爱好。几年时间,小小苹果园竟变得绿荫如盖,苹果树长得又壮又高,散发着阵阵果香,一颗颗又大又圆的苹果压弯了枝头。苹果种植成功了!这一人间奇迹迅速传遍了拉萨城,人们纷纷过来参观将军种出的高原红苹果——后来大家管它们叫“将军苹果”“将军红”“谭苹果”。据说将军苹果园里的苹果树比八一农场的苹果树早一年结果,有一株苹果树还结出了二百多斤苹果。

将军看着这些用自己心血和汗水种出的果实,却没舍得吃上一口,而是把辛苦收获的第一批苹果送到了驻守在西藏海拔最高哨所的官兵手中。将军苹果园的丰收,极大带动了西藏军民种植苹果的热情,那小小苹果园也不光是现实意义上的苹果园了,而变成了一种精神家园。在将军的倡议下,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向西藏调拨了几十万株苹果树苗,大家开始热火朝天地种起了苹果树。很快,在拉萨的部队、农场、河畔,林芝、山南、日喀则等地开始大面积种植苹果树。从此“将军苹果”就像将军和他的战士们一样深深地扎根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不仅年年丰收,质地优良,品种还越来越多,每到春天,遍地雪白的苹果花,成为西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956年,陈毅副总理率领中央代表团到西藏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时,也带来了两千株不同品种的果树苗,当时,陈毅副总理在拉萨农场亲手种过一株红元帅苹果树。

据原十八军进藏女兵回忆,在庆祝康(川)藏公路通车五周年时,将军给军直机关大院送来了两大筐苹果,让大家品尝,苹果香飘四溢,十分可口诱人,刚送到就被抢完了。

1977年7月,谭冠三将军不顾年老体弱,毅然决然地应邀重返西藏这片他日夜关心思念的地方,看望慰问西藏军民。期间,将军还特地重返八一农场,激动地抚摸着当年亲手栽种、如今已硕果累累的苹果树。1985年12月,谭冠三将军在成都病逝。1986年8月,遵照老将军向党中央提出“我死之后,请把我的骨灰埋在西藏!”的遗愿,西藏党政军民怀着深厚的感情,把将军的骨灰迎回西藏,安葬在八一农场的苹果园里。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