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2日

让数据多跑路 使群众少跑腿

西藏与川渝黔实现户籍迁移“跨省通办”

本报拉萨11月21日讯(车军伟)日前,市民徐先生来到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扎细派出所户政大厅,为其儿子办理户口迁移业务。递交了相关材料后,第二天民警便通知他去领取办理好的户口簿。“我原本已经做好了在原籍地和落户地来回跑的准备,没想到一天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徐先生告诉记者。

近期,为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放管服”改革、提升户政服务便利化水平,拉萨市公安局全面开通与四川、重庆、贵州三省的5项户籍迁移业务“跨省通办”,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藏川渝黔户籍人员申请异地办理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5项业务的,可直接在迁入地公安机关提出落户申请,迁入、迁出地公安机关通过跨省协作,将当场办结户口迁移手续。

“此次户籍迁移‘跨省通办’业务的开通,有利于公安机关优化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提高工作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精准、温暖的民政服务,将极大方便群众异地办理户籍迁移等业务,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拉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