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2日

网络赋能新课程 五育融合提素养

——江孜县开展线上外教英语课程小记

图为江孜县闵行中学学生在上《中国好故事》线上课堂。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摄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在《中国好故事》英语线上课程上,我们通过外国老师幽默趣味的教学方式,了解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眼界,提升了兴趣,是我们最喜欢的一堂课!”江孜县闵行中学学生旺庆次仁上完课开心地说。

《中国好故事》英语线上课程是今年上海援藏江孜小组经过前期充分论证审核和多方协调沟通下,在江孜县成功引进的一堂新型课。

据了解,《中国好故事》英语课程由专注中国青少儿素质教育的上海爱乐奇、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国际权威阅读测评机构蓝思共同打造,首创130多个有关中国节日故事、节日童谣、成语、民间传说和神话的英文故事,制作成了24本图书、130多集音频及动画,并配备资深外教团队,依靠网络方式和人工智能技术来教授,让搭载大量多媒体内容和远程直播课走进了中小学课堂。

一开始,学生们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这类课堂、第一次在线接触外国人,表现得有些惊奇、害羞、紧张。但在外教充满激情的教学风格影响下,在学校老师的配合引导下,学生们渐入佳境,变得放松、主动、自信……大家一起在欢乐的氛围中学习英语,学习中国好故事,互动声、欢笑声、掌声此起彼伏……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支持下,江孜教育取得了快速发展,特别是第九批援藏江孜小组,在一如既往地重视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始终注重学校特色和内涵的发展,大力培育学生综合素养和兴趣特长,确保提升教育质量。

目前,《中国好故事》图书和视频资源已经分发到江孜县所有基础教育学段学校,并组织了教师培训,正逐步与英语教材融合使用。线上课程在该县两所初中以社团的形式同步开展。该课获得了各学校高度评价并深受师生欢迎,整个线上课程将以每周一节课的频率覆盖到整个学年。

“《中国好故事》课程的开展标志着江孜教育水平和信息化程度得到不断提升。通过互联网赋能,链接更多的优质资源,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提升关键能力。通过变革课堂模式,和外国人一起讲好咱们中国好故事,更好地促进学科智育、培育必备品格、增强文化自信。”援藏江孜小组成员、江孜县教育局副局长、闵行中学校长李擎昊说。

两年多来,援藏江孜小组始终把“均衡优质”和“五育并举”作为谋划开展教育援藏工作的目标,结合江孜教育实际和学生特点,先后新建了系列运动场、德育园地和德育室、创新实验室,开展社团和各类文艺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丰富学科内涵,为江孜县培育人才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