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19日

建好便民“小厕所” 做足惠民“大文章”

—移动公厕为群众带来便利

本报记者 央金 刘斯宇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关系着人民生活品质,展示着一座城市的精细化服务,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拉萨市公厕从收费改进为24小时免费开放,并对公厕进行了人性化设备改造,制定了完备的公厕管理相关机制,使公厕成了拉萨市的形象窗口。

“今年下半年,孩子学校附近新建了一座可移动的环保公厕。以前,鲁定中路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附近没有公厕,学生上学途中或家长接送孩子时上厕所很不方便。自从移动环保公厕投入使用后,我们再也不用为上厕所的事而烦心了。新建的移动环保公厕内挂衣钩、换气扇、照明设备等一应俱全,为我们带来了诸多方便。”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学生家长李女士满意地说。

今年以来,拉萨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行业职能出发,立足城市环境卫生痛点、堵点和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如厕问题,本着“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卫生适用、方便群众、水厕为主、有效运行”的原则,最终选定8处列为2021年新建公厕项目计划,项目于5月20日开工,历时42天,7月1日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为234.4万元。

为方便广大市民群众如厕,今年8座公厕选址主要分布在水系公园沿线、滨河公园内、商户集中区及学校附近,有效解决了公园游玩散步、商户和接送孩子的群众如厕难问题。公厕主体均采用装配式,可搭接上下水,不仅结合了传统公厕可冲水的优点,还结合了移动微生物公厕施工快、环保节能、可回收及可移动等优点,同时,设计了残卫间和残疾人专用坡道,外观充分体现藏式特色,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