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19日

开美丽的花 结丰硕的果

—自治区党委党校驻村故事速写

本报记者 王菲

“获得今天竞赛一等奖的是达庆、落玛、扎西达瓦……”掌声、笑声、欢呼声回荡在索雄乡央庆布吉卡村委会大厅里。这一幕,是自治区党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开展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演说书写听力竞赛的场景。

为持续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前段时间,自治区党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创新学习方式和学习载体,在那曲市聂荣县索雄乡央庆布吉卡村和昌都市江达县娘西乡嘎玖村委会同步开展了本次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包括演说、书写、听力三个方面。活动场面热闹非凡,来自相关县、乡有关部门领导,驻村工作队成员,驻村点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值得一提的是,正式竞赛之前,驻村工作队编制印发了《轻松学汉语》学习辅导材料,并专门针对参赛人员进行了赛前培训。

竞赛期间,参赛选手们赛前精心的准备、不同风格的字体、热情洋溢的演说……博得了在场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最后的听力竞赛抢答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嘎玖村宣传委员旺青将激动与兴奋写在脸上,他说,“此次活动形式非常新颖,群众的积极性都特别高,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竞赛,对我有很大的帮助。作为村干部,我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索雄乡人大主席布曲扎激动地表示:“此次竞赛活动,群众积极性很高,活动效果也很好,为我乡其他村的跟进发挥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资料显示,2020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80.72%,“三区三州”普通话普及率为61.56%,农牧区普通话普及率则更低。特别对广大牧民群众来说,长期习惯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缺少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环境和需求,主动性不足,推广难度大。

牧区是我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点地区之一。对此,自治区党委党校驻央庆布吉卡村工作队队长王煦樟深有感触地说:“作为驻村干部,长期与村干部、牧民群众打交道,更能理解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因此,我们利用群众业余时间,积极开展此项工作。”

自治区党委党校驻那曲市聂荣县索雄乡提玛村工作队队长达宝次仁副教授表示,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中央所关心的、群众所需要的、党校所擅长的三者结合起来,为群众办实事。

自治区党委党校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优势,积极协调推进“大学助小学 大手拉小手”活动,清华大学和兰州大学与那曲市聂荣县携手,提升小学教师思政课能力水平;携手舟山福信石化有限公司和江苏耀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7家爱心企业,为驻村点安装了3台大型全自动净水器并赠送了40对太阳能蓄电池;携手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为驻村点牧民群众爱心捐赠衣物等生活用品……

在这支不断追求进步的驻村工作队心目中,他们还将进一步发力,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聚焦村干部能力提升和积极扩大就业,与群众共奋进,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牧区深入人心,开出美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